首页 / 关于平安 / 品牌资料库:新闻通稿 / 平安集团发布国内首份《互联网金融消费白皮书》

新闻通稿

平安集团发布国内首份《互联网金融消费白皮书》

时间:2015-12-22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一账通用户过亿 智能财富管理平台引领互联网金融发展
平安集团发布国内首份《互联网金融消费白皮书》
 
近年来,伴随着互联网金融的不断发展,线上理财日益成为消费者的首选。为洞察互联网金融消费演进趋势,探索互联网金融营销模式,12月22日,平安集团携旗下智能财富管理平台一账通和平安金融旗舰店(fmall.pingan.com)联合零壹财经研究院发布了业内首份《互联网金融消费白皮书》。截至目前,一账通累计注册用户已经超过1亿,平台活跃用户数逾1900万,管理资产总额超过1.7万亿元。
 
互联网理财三大需求:操作简、周期短、资金安全

白皮书显示,各收入阶层对互联网理财的需求特点几乎一致:首先是操作简便、用户体验好,其次是产品周期短、资金流动性强,第三是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提供有竞争力的收益率。同时,调查发现,产生这种一致结果的原因在于安全性和流动性相对较高的宝宝类货币基金是各阶层最常购买的互联网理财产品。
 
互联网理财“爆款”:货币基金、P2P、旅游险、意外险

白皮书指出,尽管线上投资者的“身家”不同,无论年收入是低于5万,抑或高达50万以上,选择货币基金的投资人比例均超过30%。而近年来,P2P平台虽质量分化加剧,风险事件频现,但凭借其收益率优势仍获得近20%投资者的青睐。保险产品方面,额度较小、标准化程度高的旅游险及意外险产品成为销量最佳的保险产品,备受中青年男性投资者追捧。
 
互联网理财人群特点: “八零、九零”最主力,“高管高知”最能赚

根据白皮书调研结果,参与互联网理财的人群从学历、职位、年龄三方面划分,也存在显著差异。以学历划分,曾进行过线上线下理财的本科及以上学历投资者占比达到86%;从理财获益来看,投资收益超过16%以上的用户中,企业高管高达15%,而中层人员和普通职员比例仅为4%和3%,显示出职位高低与投资收益成显著正相关。除此之外,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80、90后尝试互联网理财的比例更是分别达到了83%和77%,堪称线上理财的主力军。该年龄段人群进行互联网理财的特点表现为偏好周期短、收益稳健、流动性高的金融产品,而对产品种类繁复、有资料信息泄露风险的理财平台表现出不满和担忧。
 
互联网理财发展趋势:财富管理智能化、产品营销互动化

通过从多维度对互联网理财人群的年龄分布、行为偏好进行剖析,白皮书建议互联网金融平台未来的发展需着眼于优化顺畅、安全的使用体验,同时根据用户的个性化背景提供智能化、有针对性的资产配置建议。同时,在面向主要受众,即80、90后人群的产品营销中,需进一步加强对该年龄段人群互联网使用习惯的识别,以强互动的形式和娱乐化、趣味化的语境构建与受众沟通的全新纽带。

平安集团品牌总监盛瑞生介绍,通过第三方机构对平安集团“财神节”“女神节”等金融营销活动以及其他互联网平台数据的调研,我们发现消费者对此类平台化、节庆式、强互动的互联网金融主题营销活动的接受度很高。同时,从具体产品来看,为了迎合互联网主流消费者的需求,平安也进行了一系列的产品创新,包括针对年轻人客群打造的平安橙子(直通银行)、壹钱包花漾卡等产品以及为用户提供智能化投保、理财方案的好车主APP和平安一账通等。

作为白皮书样本数据的提供方之一,平安金科业务发展中心总经理彭涛则表示,平安一账通正在推进的“智能化”战略恰好与白皮书对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的研判不谋而合。相较于当下众多主打收益牌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或是部分金融企业趋利式的单向产品推荐,平安一账通作为国内首个智能财富管理平台,在平台规划期即瞄准了用户对智能理财顾问式服务的需求,不仅是让用户购买金融产品,而是要激发用户的理性思考,真正实现个性化的财富管理。截至目前,一账通累计注册用户已经超过1亿,平台活跃用户数逾1900万,管理资产总额超过1.7万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一账通中注册的1亿用户基本上都是金融级别的用户。而平安金融旗舰店作为一账通的产品组合和场景实现,在产品设计、信息呈现方式以及页面浏览路径的设计上,都直击这一痛点,基于海量数据对用户进行全面的画像、识别用户的个性化理财需求。例如通过清晰的人群分类(比如按初筑爱巢、事业有成、单身贵族等人生阶段)、场景式主题的区隔(如保障、赚钱、借钱、寻宝等菜单设计)等,真正从体验端让用户从自己“选”产品到被个性化的“推荐”产品。

据了解, 本次《互联网金融消费白皮书》的数据调研和报告出具由零壹财经研究院全程实施,该白皮书的样本数据涵盖平安历年“财神节”、平安金融旗舰店的用户行为数据,及来自全国范围、年龄覆盖60后到90后近万份有效问卷。作为专业的互联网金融服务机构,零壹财经致力于研究互联网金融的理论框架、商业模式、产品设计和数据分析,旨在为互联网金融从业者和用户提供数据、资讯、投资参考等专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