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品牌资料库:新闻通稿 / 平安养老险获得首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牌照

新闻通稿

平安养老险获得首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牌照

时间:2016-12-29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12月6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榜单发布。作为业内首家专业养老险公司,平安养老保险成为首批获得基本养老基金投资管理牌照的公司。据了解,本次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增选投资管理人,首次将保险资管和养老保险公司纳入范围。目前二十一家入选公司中有六家保险公司,其中包括三家养老保险公司和三家保险资产公司。

 平安养老险方面表示,本次入选,是社保基金理事会对平安集团整体实力以及平安养老险过去十年在年金投资管理领域经验的认同。也体现了监管对平安养老险稳定的投资业绩及专业的投资团队的认同。本次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增选投资管理人,意味着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正式进入市场化投资管理阶段,一方面能使广大职工关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管理工作,另一方面也能促成多方良性互动,助推养老保障体系、制度和办法的完善。
 
全产品线养老金产品体系 管理资产4200亿

 据了解,平安养老险于2005年首批获得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资格,拥有丰富的养老金投资管理经验,以优异的投资业绩和完善的管理服务水平获得了市场的认可。截至目前,平安养老险管理企业年金及养老资产规模在4200亿左右,企业年金近十年投资平均收益率达7.29%,近三年平均收益率达7.57%,累计增值达数百亿,为国家养老金储备提升做出了贡献。公司先后获评“2015年度亚洲最佳养老险公司”、 “2016年度值得信赖年金管理机构方舟奖”。

 目前,平安养老险拥有全面的另类资产投资牌照,已在另类投资领域积累了大量的优质项目资源,建立了一支行业内的专业人才队伍,形成了规模化的另类资产投资能力。依托平安集团的支持, 2014年至今,平安养老险已完成北京土储、华融资产等一批重大项目投资,管理和投资的另类资产规模超过500亿。此外,2016年底,公司另类项目储备丰富,规模超千亿。

 同时,平安养老险已基本建成全产品线养老金产品体系并积极进行产品创新,目前已开发养老金产品40只,其中运作23只,管理养老金规模超420亿,已经运作业内首只优先股型、开放式信托型、目标收益型和银行理财型养老金产品。

 未来,平安养老险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养老资产管理机构”,将积极参与社保基金、职业年金、个人税延养老金管理,实现更加稳健的投资业绩,助力养老金储备稳定提升。

 据介绍,目前我国养老保障体系主要由三支柱构成,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储蓄性商业保险。除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外,作为二支柱的企业年金从2007年起开启市场化投资并得到快速发展,整体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万亿元,实现了较好的累计投资收益,为参与企业年金的人群提供更优质的退休金补偿方案。而作为第三支柱的个人储蓄性商业保险虽然规模不多,但一直通过险资机构的管理,在分享着资本市场的成长。本次作为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增选市场化投资管理人,是国家提升第一支柱的投资管理市场化的重要步骤,未来养老保障体系市场化程度将得到极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