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品牌资料库:新闻通稿 / Jonathan Larsen出任中国平安首席创新执行官

新闻通稿

Jonathan Larsen出任中国平安首席创新执行官

时间:2017-05-04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2017年5月4日,中国平安宣布,著名银行家、前花旗全球零售银行总裁Jonathan Larsen(中文名:罗中恒)加盟平安,担任集团首席创新执行官, 并任中国平安全球领航基金的董事长兼CEO。

据悉,罗中恒加入平安后,作为集团首席创新执行官,将负责集团创新战略的研究、投资、引进、孵化及管理,并重点关注与集团主营业务方向相关联的全球领先的金融科技、医疗健康科技的引进,构建优质的业务创新平台和先进的商业模式,培育及孵化金融、医疗健康领域的创新科技市场化、产业化应用,帮助平安巩固及发展上述领域的全球领先优势。

即将创设的平安全球领航基金,将致力于跟踪全球金融及医疗健康科技领域的前沿技术及创新发展,进行投资及市场化培育,发掘最佳投资机遇,并建立专业化的投资管理团队。该基金初始规模为10亿美元。罗中恒加盟后,将担任该基金的董事长兼CEO,全面负责该基金的整体运作,推动其成为全球领先的科技投资基金。通过该基金,被投资企业将有机会接触到平安的1.38亿客户、120万业务员、6000家机构和遍布中国的数字化销售网络。

据了解,近10年来,中国平安每年投入数十亿的科研资金,积极投入金融及医疗健康科技领域。在金融领域,先后成功孵化了陆金所、金融一帐通、壹钱包等金融科技服务平台。在医疗健康领域,则成功孵化了平安好医生、医保一账通、万家诊所等医疗健康科技服务平台。中国平安最新公布的一季度财务报告显示,在金融科技方面,陆金所累计注册用户数3,013万,活跃投资用户数为765万。2017年第一季度,陆金所控股零售端、机构端的交易规模分别为5,594.09亿元、13,839.32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83.1%、39.0%。金融一帐通个人用户规模超1.90亿,新增金融产品销售额172亿元;机构服务方面,累计与301家银行和1,253家非银金融及准金融机构合作;新增同业交易规模7,210亿元,征信业务查询量超1.36亿次。在医疗健康方面,平安好医生累计为超过1.4亿用户提供服务,月活跃用户数峰值1,879万,日咨询量峰值43万。医保一账通已经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服务人口规模超5亿人。

中国平安从创立初期就制定了“三外”的国际化战略,即资本国际化(外资)、国际领先的经营管理体制和机制(外体)以及国际化的高阶人才队伍(外脑)。作为国际一流的金融专家,此次罗中恒的加盟令平安的国际化管理团队又添一名重量级人才。

在加盟平安之前,罗中恒在金融行业已有近30年的工作经验。自1998年加入花旗集团,罗中恒历任亚太区业务拓展主管、花旗银行新加坡首席执行官、亚太区全球消费金融业务总裁等职。2012年7月,罗中恒担任花旗全球零售银行总裁。任职期间,罗中恒主导了花旗的数字化银行转型,建立花旗金融科技。同时,他还领导了花旗银行在美国的零售业务转型,推动了花旗智能银行分销模型和轮辐式网络模型的落地,以及所有客户体验关键要素的快速数字化。

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表示,热烈欢迎罗中恒先生的加盟,罗先生是国际著名的银行家,是一位非常难得的在金融和科技领域都同时有全球洞察和资深管理经验的领导者。而且,罗中恒先生在亚太地区消费金融业务深耕多年,业绩显著,拥有卓越的经营管理能力及创新理念。我们相信,他的加盟将进一步充实和提高平安的国际化管理团队,不断跟踪新科技、新金融等方面的发展潮流,有效地把握市场新的发展机会和成长空间,推动集团重大业务模式创新和科技应用创新,加快中国平安金融科技及医疗科技创新发展的步伐,推进中国平安的国际化进程。

罗中恒先生表示,“中国平安是中国最富创新精神的金融集团,也是中国金融科技和健康科技领域的领先者。 对于协助平安持续把握国际金融与科技的最新趋势,建立金融与健康科技领域的全球布局,我充满期待。对有机会能与平安优秀的管理团队一同共事,我感到非常荣幸!”

据悉,屠德言因合同期满不再担任首席创新执行官一职,中国平安对其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平安就一直瞄准国际同行的先进模式,大胆实施“拿来主义”, 制定了“三外”的国际化战略,以资本国际化为契机,以延请海外人才为核心,建立符合国际标准的商业企业运作模式及经营机制。

早在1994年,平安即引进了摩根斯坦利和高盛成为公司战略性股东,是中国第一家引进外资的金融企业。资本的国际化,带来了平安公司治理、战略规划及经营管理等方方面面的国际标准,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管理体系。公司治理的国际化,确保了平安有一个非常优秀的体制和机制,公司的股东、董事、监事及管理层能够形成清晰的定位,各司其职,不缺位,不越位。经营管理的国际化,则是在具体的企业经营管理中,引进了国际先进的经营管理机制,确保产品、服务及风险管理等各个方面,保持市场领先。而人才的国际化,则是经营管理国际化的具体体现。同时,聘请国际最优秀的专业人才出任公司高管,是确保国际领先的公司治理及经营管理得到确实的落实和执行,并在此过程中,不断提升平安本土干部的国际化水平。如今,在平安的高层管理团队中,有近一半的人员来自海外,包括麦肯锡、高盛、花旗、保诚等国际著名公司。不同国籍不同背景的人才精诚合作,形成了“海纳百川”的企业文化。

截至目前,中国政府友谊奖金融领域的三个获奖者均出自平安,他们分别是前平安集团总精算师斯蒂芬•迈尔,前平安银行行长理查德•杰克逊,现陆金所联席董事长兼CEO计葵生。这些外籍高管不仅推动了中国平安各项业务的快速健康发展,同时也为中国金融保险业的技术进步、管理提升、制度完善及模式创新等,做出了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