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品牌资料库:新闻通稿 / 中国平安携手清华大学打造金融与医疗全球顶级智库 积极推动国家智慧城市建设

新闻通稿

中国平安携手清华大学打造金融与医疗全球顶级智库 积极推动国家智慧城市建设

时间:2017-11-01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中国平安携手清华大学打造金融与医疗全球顶级智库
积极推动国家智慧城市建设

10月31日,中国平安宣布与清华大学合作在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全研院”)成立全球金融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全球医疗与健康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两个中心”),依托清华大学国际顶尖的科研实力和一流的科学家团队,以及平安集团在金融科技、医疗科技及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创新科技实践成果,打造金融与医疗领域的全球顶级智库,致力于推动国家现代金融产业体系的建立,提高全民整体医疗健康水平,为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两个中心将成立国际专家委员会,配备国内外顶尖的科学家团队。其中,全球金融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将由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李剑阁领衔组建,着眼于对全球共同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问题进行研究,聚焦国内金融机构改革、金融风险防范、现代金融产业体系建设等课题,跟踪全球领先的金融科技与成果,深入探讨“一带一路”的金融研究、全球金融危机和资产泡沫的研究和防范、人工智能,云技术,区块链,大数据等国际前沿科技对于全球金融业的影响和趋势研究。

全球医疗与健康研究中心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金小桃关心指导下建立,将聚焦人工智能医学应用研究、个人健康风险研究、医疗服务机构管理研究、卫生经济学研究以及健康大数据研究等课题,提升国内医疗理论研究的学术水平并强化研究成果转化能力,积极推动国家和企业更大程度地参与到全球健康发展事业之中,跟踪重大民生问题的解决,助力“健康中国”宏伟目标的实现。

此外,为响应十九大对保障和改善民生所提出的“实施全民参保,人人有保障”的重要部署,中国平安还将联合清华大学深入研究适合低收入人群购买的保险产品,未来计划推出新的保险产品,覆盖全国低收入人群,助力国家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建成。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清华大学积极与中国平安合作,打造金融与医疗全球顶级智库,就是立足于清华大学的全球战略,发挥企业和学校的核心优势,研究金融与医疗领域内最前沿的科技,培养科技人才,强化基础理论研究和科技成果的转化,创造世界一流的研究成果,助力提升国家金融和医疗的服务能力、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表示,非常高兴能与国内最顶尖的大学进行合作,打造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全球顶级智库,推动中国的金融与医疗科技走向世界前沿,为全球科技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清华大学是中国高等教育的翘楚,拥有世界一流的科研学术水平和雄厚的师资力量。平安希望通过与清华合作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未来,平安将紧跟国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积极参与并推动各地智慧城市建设,支持政府打造强大的新时代城市软件实力。平安将以“两个中心”为载体,积极推动课题及研究成果的落地与孵化,切实提升全民医疗健康水平和金融服务水平;同时,聚集全球金融与医疗科技顶尖人才,有效促进我国高端人才的培养、交流及合作。

清华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斌对两个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表示,中国平安是中国企业发展的典范,有着强大的国际竞争力。清华大学与中国平安强强联手,共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助力,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中心将聚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任务,深入探讨党和国家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技术、重大战略和重大部署,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出真招,谋良策,助力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和清华大学的全球发展战略。

研究尖端金融科技  提升金融服务能力与效率

清华大学全研院秘书长曾劲松介绍,全球金融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旨在打造全球最优秀的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服务企业,服务中国,服务世界,并通过这个平台,对接全球最优秀的科技、学术以及研究资源。中心的研究课题也将紧扣中央对金融行业的战略部署,把握国际发展趋势,为国家的大政方针提供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中心将重点研究政府公共资产负债管理平台,填补国家空白的政府财政管理一体化、电子化、精准化,使地方财政更精准实时地服务地方实体经济,有效控制杠杆;研究投资者KYC\KYP,充分发挥金融科技的优势,了解实体经济对象的供给与需求和风险,建立完善的中小企业融资、信用和投资者保护体系。

金融风险防控方面,中心将重点进行全球金融危机和资产泡沫的研究,以及区块链、金融云、网络安全等课题,帮助建立完善的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守住不发生金融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金融创新方面,中心将跟踪全球金融科技发展趋势,深入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在金融领域的影响与应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研究,参与国家“⼀带⼀路”建设。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讲席教授、长江学者鞠建东表示,清华大学长期密切关注全球范围内的金融与经济现实,一直致力于推动相关领域的理论创新,并力图为全球金融及经济难题提供解决方案。通过高端论坛和国际学术会议两大平台,清华大学多次邀请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就全球经济衰退、金融危机、科技进步及中国经济问题进行深入交流。近年来,清华大学成立了数十家与全球金融及经济发展相关的研究机构,发挥跨学科交叉优势,为一带一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现代金融体系、完善金融监管、推进金融创新、维护金融稳定等重要领域提供了高质量、有影响力的政策研究。清华大学在经济金融领域具备国际一流的师资力量,有信心、有能力打造金融与经济全球顶级智库。

中国平安集团副首席执行官、常务副总经理兼首席信息执行官陈心颖介绍,平安在上述领域已积累了丰富的金融科技实践成果,在金融行业拥有海量的数据、丰富的应用场景、先进的科研技术以及严谨的风险管控体系。未来在与清华大学合作的契机下,将投入更多资源和研发力量,大力发展智能金融,攻克人工智能与金融业深度结合的难题,实现国家顶级金融智库的既定目标。

中国平安近年来在科技领域进行持续的投入,近十年累计投入500多亿元,目前科技研发人员超过2万名,申请专利数2165个,在中国金融机构中专利申请量第一。拥有13项全球领先的成果,人脸识别技术、声纹识别技术、预测AI技术、决策AI技术以及平安云平台、平安区块链技术等在上百个业务、服务场景中应用,建立了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房产服务、汽车服务、城市服务等五大生态圈。最具代表性的陆金所已成为最大的线上金融资产平台,该平台包括丰富的产品类别,能实现高效、低成本融资,2017上半年已达到4.8万亿的交易额,注册用户数3200+万,资管规模达4700+亿。金融壹账通则通过3大业务平台及“平安金融云”服务平台,帮助机构高效、自助、便捷接入金融科技服务。

研究尖端医疗科技   提高全民整体医疗健康水平

曾劲松表示,全球医疗与健康研究中心将在“健康中国”的宏伟目标下,为全球医疗健康领域的发展做出质量更高且规模更大的科研工作,也为我国医疗健康水平的进步作出重大贡献。

据悉,中心将着力进行人工智能医学应用、个人健康风险、医疗服务机构管理、卫生经济学以及健康大数据等内容的研究,积极进行人工智能治疗新模式、新手段的应用;探索智慧医院建设;加强流行病智能监测和防控的研究等。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公共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景军表示,清华大学具有为全球医疗和健康事业做出特殊贡献的巨大能量,其中生医工程技术研发、药品研发、基因检测以及疫苗研发的经验和成果都可以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及时有效、价格合理且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技术支持。近年来,清华大学在“南南卫生合作部长级会议”、“金砖五国”健康发展策略以及“一带一路”健康领域都有广泛的参与,累积的经验、对策以及科技成果都能为全球医疗与健康的发展提供借鉴。

中国平安集团副首席执行官、常务副总经理兼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李源祥介绍,大医疗健康是平安集团面向未来发展两大发展战略之一,也是平安实现科技驱动型公司转型的一个重要引擎。近年来,平安在医疗科技领域深度布局,在解决重大民生问题和攻克尖端医疗科技难题方面已取得显著成果。今年7月份与重庆疾控中心研发全球首个“人工智能+大数据”流感预测模型,提前一周预测发病趋势,帮助重庆公共卫生部门及时监控疫情,并指导民众进行疾病预防。

据了解,平安医疗健康管理公司通过全球领先的医疗科技,人工智能大数据, 全力打造领先行业技术前沿、同时价值也最大的前瞻性健康风险预测模型和风险干预模型,主动地预测未来和改变未来,共享中国首创的健康风险画像技术,让先进技术对社保、商保和消费者都可以触手可及。

此外,平安在医疗健康领域已构建了完整的服务模式,即患者(平安好医生+平安万家医疗)、提供商(医院+诊所+医生+药店+体检中心+其他医疗机构)、支付方(社保+商保)之间的闭环。这一过程中,信息平台“平安健康云”发挥着重要作用,平安可利用该平台进行数据积累,最终实现精准定价、产品创新、风险筛选以及精准服务。其中,平安好医生注册用户超1.7亿,日咨询量峰值46.2万,已成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健康管理平台。

李源祥指出,未来,平安将与清华大学紧密合作,大力推进人工智能等尖端科技与医疗健康行业的结合,深入疾病预测模型的研究,预防控制重大疾病,提高全民整体医疗健康水平。


清华大学与中国平安共同表示,未来双方将在两个中心建立的契机下,加强紧密合作,为清华大学全球战略、为推动全球共同发展携手努力,也为国家培养更多金融与经济、以及医疗健康领域的优秀人才。双方将充分发挥平安集团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及云技术等方面的成果和清华大学教学、科研、国际合作网络的优势,并投入更多的科技研发资源和力量,强化基础理论研究和科技成果的转化,为建立现代化金融产业体系和“健康中国”战略的实现贡献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