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品牌资料库:新闻通稿 / 壮大慈善资金规模 支持“三村工程”建设 “中国平安教育发展慈善信托计划”定向开放募集

新闻通稿

壮大慈善资金规模 支持“三村工程”建设 “中国平安教育发展慈善信托计划”定向开放募集

时间:2018-05-18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壮大慈善资金规模    支持“三村工程”建设
“中国平安教育发展慈善信托计划”定向开放募集


近日,经监管部门批准,平安信托受托管理的“中国平安教育发展慈善信托计划”(以下简称“慈善信托”)将面向平安集团、下属子公司、员工,以及合格的高净值客户定向开放募集,带动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其中,壮大慈善信托资金规模,提高教育精准扶贫效率。

平安集团总经理兼平安信托董事长任汇川表示,精准扶贫是我国新时期三大攻坚战之一,党和国家提出2020年要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目标。对于信托行业而言,慈善信托是参与精准扶贫的重要途径,有助于强化扶贫资金的自我造血功能,确保扶贫现金流的可持续和动态监控,从而为实现精准扶贫、全面脱贫注入源头活水。此次“中国平安教育发展慈善信托计划”定向开放募集,旨在充分发挥该信托计划永续经营、保值增值和慈善项目筛选、动态管理的功能,带动更多的个人和企业参与慈善信托中,一起构建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促进社会和谐进步,推动我国慈善事业进入一个更为专业、更为透明、更具公信力的新时代。
 
国内首支定向开放募集的慈善信托

“中国平安教育发展慈善信托计划”是我国首支集合永续型慈善信托。该慈善信托于2016年9月1日《慈善法》实施当日推出,首期规模1007万元,资金全部来自平安集团、下属子公司及员工。运营一年多来,该慈善信托又陆续注入平安集团捐赠的公益资金1000万元,累计总规模超过2000万元。

该慈善信托成立时以平安内部资金为主探路,随着慈善信托在制度、架构及运作方面的逐步成熟和完善,平安信托开始尝试在合法合规的框架下引入合格的外部资金。此次定向开放募集将面向平安集团、子公司员工以及合格的高净值个人和机构客户,是国内首支定向开放资金募集的慈善信托。据悉,该慈善信托此次对特定对象私募,满足一定条件的个人客户和机构客户捐赠1000元及以上可成为慈善信托独立委托人。

 任汇川表示,“中国平安教育发展慈善信托计划”从推出、运作到实现定向开放,均得到了深圳银监局、民政局和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的大力支持,深圳在金融和慈善领域的创新改革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平安希望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继续做大做深慈善信托,为深圳‘慈善之都’增添新的正能量。”
 
所募资金用于支持中国平安“三村工程”

据介绍,此次定向募集的资金将重点投向中国平安“三村工程”中的“村教”工程,用科技赋能乡村教育,支持贫困地区的乡村教育发展,助力教学水平提升和师资能力建设,帮助贫困学生成长成才。

任汇川表示,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中国平安成立三十周年,“三村工程”作为中国平安在成立30周年之际启动的一项总投入为100亿元的扶贫规划,旨在面向全国贫困地区实施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和教育扶贫。本次慈善信托的定向开放募集,一方面可集平安全体员工及平安信托爱心客户之力,加大对 “村教“工程的扶贫力度和资金投入;同时,平安希望能够以已之力,带动全体员工及爱心客户在奉献爱心的同时,全程参与到“村教”工程的具体建设中,共同推动慈善信托项目的有效落地,更好地发挥该信托计划支持教育发展的使命。

中国平安“村教”工程是涵盖了村小升级、校长培训、老师培训、支教行动以及为学校提供线上智慧教学平台的 “4+1智慧教育”综合行动, 平安将通过“村教”工程升级1000所乡村学校、培训10000名乡村教师,打造平安双师课堂和三点半素质课堂。据悉,参与本次“中国平安教育发展慈善信托计划”的平安员工和客户,后续将可以共同参与到 “村教”工程的具体建设中,包括但不限于参与平安智慧小学建设、线下支教行动、志愿者线上微课堂等。
 
科学监管有效落地公益项目超千万元

为进一步强化该慈善信托内部管理组织的职责,平安信托借此次对外开放契机,将管理理事会升级为“决策及监督委员会”,以强化决策及监督功能。

“中国平安教育发展慈善信托计划”决策及监督委员会主任委员盛瑞生表示,“决策及监督委员会”由委托人代表、社会知名法律和慈善专业人士、受托人管理成员组成,结合了委托人代表及外部相关专业人士,能对慈善信托运行实现更加科学有效的决策和监督;同时,平安信托将继续按照要求,对慈善信托资金和慈善项目运作情况进行公示,接受委托人和社会公众监督。据介绍,2016年、2017年,平安信托均编制了慈善信托运作年报,报送深圳市民政局,并在指定网站进行披露。

盛瑞生表示,决策及监督委员会在慈善项目选择上注重受益人的广泛性和实用性,力争每一分钱都能用到社会需要的地方。其中,“幕天公益·捐书助教”项目设立了6882个乡村课堂图书角,并通过捐书助教活动筹集到106余万本书籍,25.8万学生受益;“中国支教2.0·远程网络教室”为广西河池、广东河源等偏远乡村捐建“远程网络教室”,将城市志愿者与数千名偏远乡村孩子的距离从万水千山缩减到一屏之隔。

据了解,成立近一年半时间,“中国平安教育发展慈善信托计划”已成为中国平安发挥金融专业优势,响应国家教育精准扶贫的典型案例,受到相关部门和社会各届的广泛好评,先后荣获“2016年度深圳市金融创新奖”、 “最佳慈善信托产品奖”等十余项政府及权威媒体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