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品牌资料库:新闻通稿 / 平安斩获智能医疗问答国际大赛1项世界第一、2项世界第二

新闻通稿

平安斩获智能医疗问答国际大赛1项世界第一、2项世界第二

时间:2019-06-20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近日,在国际计算语言学协会(ACL)举办的智能医疗问答大赛MEDIQA 2019中,平安智慧医疗医学文本处理团队从国内外72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夺得了1项世界第一(医疗问题蕴含RQE)、2项世界第二(医疗文本语义推断NLI、医疗问答排序QA),领先卡内基梅隆大学、华盛顿大学在内多个强劲对手。

MEDIQA-RQE成绩榜:平安智慧医疗医学文本处理团队获得第一

 

MEDIQA-NLI成绩榜,平安智慧医疗医学文本处理团队获得第二

 

MEDIQA-QA成绩榜:平安智慧医疗医学文本处理团队获得第二

 

国际计算语言学协会(ACL)是目前国际自然语言处理(NLP)领域的顶级权威学术协会机构,也是世界上影响力最大、最具活力的国际学术组织,其会员遍布世界各地。本次智能医疗问答大赛MEDIQA 2019的比赛内容包括了医疗文本语义推断(NLI)、医疗问题蕴含(RQE)和医疗问答排序(QA)三个部分。其中,医疗文本语义推断(NLI)和医疗问题蕴含(RQE)是以准确率作为比赛的评价指标,而医疗问答排序任务(QA)的比赛则是以准确率、相关系数、评价排序的质量作为评价指标。

医疗问题蕴含(RQE)主要是判断两个医疗问句是否意思相同,平安智慧医疗团队在测试中以0.749的模型精度战胜卡耐基梅隆大学和印度理工大学获得冠军;医疗文本语义推断(NLI)主要是判断两个句子之间的语义关系,能够自动识别给定句子对之间的语义关系。在此项测试中,平安智慧医疗团队仅次于华盛顿大学和腾讯Lab联队,获得亚军;医疗问答排序(QA)主要是对于同一个问句对应的多个候选答案质量好坏进行排序,平安智慧医疗科技团队最终仅次于卡耐基梅隆大学,获得亚军。

平安集团首席医疗科学家谢国彤表示,自然语言处理(NLP)是人工智能的核心领域,理解隐藏在文字背后的语义信息是最困难的AI技术挑战之一。面对世界各国一流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诸多竞争者,平安智慧医疗医学文本处理团队利用了平安集团医疗健康五大库丰富的语料内容,训练出针对医疗领域的词向量,并通过集成多种深度学习网络模型配合平安的医疗知识图谱,终于突出重围,斩获一个世界第一和两个世界第二的优异成绩,充分说明了平安集团的医疗科技能力在人工智能核心领域自然语言处理(NLP)上处于世界前沿地位。

平安智慧医疗医学文本处理团队负责人倪渊博士则介绍称,在本次比赛获得第一名的医疗问题蕴含(RQE)技术已广泛运用到平安智慧医疗的智能健康管家、AskBob医学智库。其中,AskBob已经落地上千家医疗机构,为医生的诊疗决策提供医学知识的辅助。目前该应用已经面向公众上线,既可以服务于医务工作者、医学生,又可以服务于普通市民,为用户提供精准的医学知识智能搜索,包括医学百科查询如疾病、症状、药品等词条的百科知识以及对应的临床指南、经典病例,同时也会根据用户画像为用户推荐个性化资讯。

目前,平安智慧医疗依托平安集团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三大核心技术,以领先的医疗科技能力为核心,平安云为载体,从服务政府开展智慧医疗到辅助医疗机构提升医疗效率两个方面,完善了包括智能医疗质量控制、智能疾病预测、智能分诊导诊、智能医疗影像筛查、智能辅助诊断和治疗、智能ICU重症管理以及智能随访患教等诊前、诊中、诊后全流程端到端的解决方案矩阵。平安智慧城市智慧医疗业务已横跨中国及东南亚等70多个城市,与国内近20个省市的医疗行政主管单位开展紧密合作,覆盖数千家医疗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