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品牌资料库:新闻通稿 / 5年半超行业平均水平

新闻通稿

5年半超行业平均水平

时间:2004-09-08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随着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保险资金的使用、投资渠道的拓宽等话题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日前,中国平安保险集团(2318.HK)首席投资执行官杨文斌就平安的保险资金运用作了介绍,他透露,公司整体投资收益率水平自1999年以来已经连续5年半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杨文斌指出,中国平安保险集团的中报显示,公司2004年上半年全部投资资产的净投资收益(包括利息收入和股息收入)较2003年同期增加23.3%至人民币34.48亿元,净投资收益率为4.1%,扣除因股票市场价格波动所导致的基金投资浮动亏损人民币7.69亿元后,公司上半年总投资收益为人民币26.79亿元,总投资收益率为3.6%。从公开或权威部门反馈的数据来看,平安的整体投资收益率水平自1999年以来已经连续5年半超越行业平均水平。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国平安等国内几大保险公司在证券市场投资亏损的问题,实际上,平安2004年上半年在证券市场投资(包括债券和基金)已实现及未实现的投资亏损为7.69亿,但加上股息收入3.21亿元和债券利息收入12.58亿元,平安在证券市场投资实际盈利8.1亿元,并不存在所谓净亏损12.93亿元的说法。
    杨文斌介绍,相对于一般资产管理,保险资金的投资有很大的特殊性,实现资产和负债匹配是保险公司资产管理的核心内容,保险公司的投资运作是以资产负债匹配原则和长期投资理念为基础的,无论资产配置策略还是具体投资策略,都要充分反映上述基本原则和要求。保险资金运用必须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始终遵循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的指导原则,以实现保险资金的长期保值和增值,满足偿付能力要求和财务稳健性要求。平安的核心投资目标就是按照资产负债匹配管理的原则追求长期稳定增长的净投资收益。国际大型保险公司十分关注核心投资目标——净投资收益的稳定增长,主要是由于该指标对于积极引导公司改善投资组合的资产分配及延长资产久期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由于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产品的缺乏,保险公司普遍存在久期偏短的问题,事实上,资产负债的匹配与否是保险公司最大的风险,这一点在平安上市路演过程中也是境外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平安透过积极改善投资组合的资产分配及延长资产久期,即使在收益率曲线不变的状况下, 也会提升投资收益。
    杨文斌表示,日前,保险资金可以投资可转债,保险外汇资金可以作境外投资,这对于提高保险资金的收益,分散风险具有积极的作用。为了适应保险资金运用渠道拓宽的需要,平安前期已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制定了相关投资政策和指引,建立相关研究和信息平台,配备了高素质专业人才,建立了相关的技术平台和管理制度。平安目前正在有步骤推进各项准备工作, 充分利用这些机遇, 提高投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