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品牌资料库:新闻通稿 / 中国平安入选恒生中国企业指数!

新闻通稿

中国平安入选恒生中国企业指数!

时间:2004-08-16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香港恒指服务有限公司宣布中国平安(HK.2318)入选恒生指中国企业指数。


    2004年8月13日,香港恒指服务有限公司宣布2004上半年度检视结果,及个别指数之成份股变动,于6月末刚刚在港上市的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名称:中国平安,HK.2318)入选恒生中国企业指数(H股指数),以市值计算,中国平安在在指数股比重磅的排名列第五位。
    6月24日,作为中国领先的保险企业及首家海外上市的综合金融集团,“中国平安”受到了香港及全球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市场上普遍预期“中国平安”将会入选指数股。如今中国平安如期入选,记者为此联络到中国平安投资者关系(IR)负责人金绍梁先生。他说,中国平安之所以能够入选,得益于三个重要因素。一是,作为2004年迄今为止香港最大的IPO,在整个H股指数当中占比较大,大约占到7.4%,属于市场的大盘股,在香港资本市场的地位也是比较特殊的;二是,中国平安作为中国大陆第二大保险集团,完善的治理结构和经营业绩及其国际化的管理团队更为国际投资者所看好,因此,入选是资本市场对平安的肯定;第三,入选恒指的股票一般都比较有代表性,中国平安作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保险公司之一,代表了中国保险业蓬勃发展的潮流和巨大空间,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这也是其被选为成分股的重要原因。
    对于中国平安入选恒指(H股指数)的意义,金绍梁说,投资者买入个别股票,无疑需看该股票的本身价值,但市场上的指数基金,是参考一些广为市场接受的指数(例如恒指或大摩指数等)作投资准则,决定基金投资组合,当指数成分股有变,基金需相应更改其投资组合比重,令被纳入得股票受到追捧。第二,由于入选指数成份股,会增强投资者的信心,从而促进交易的活跃,增加交易量。第三,由于恒生国企指数本身就是期货产品,因此,进入其指数成份股就等于同时可有期货可以买卖,因此,股价的波动会较之前幅度更大。
    此前,中国平安还入选了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中国指数(下称大摩指数)成分股,大摩中国指数同恒生指数是香港股票市场广为投资者接受的两个指数。
    据悉,此次香港恒生成分指数的变动将在9月6日正式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