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品牌资料库:新闻通稿 / 中国平安案例收入国际顶尖商学院

新闻通稿

中国平安案例收入国际顶尖商学院

时间:2006-06-29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首家国内金融企业高管登上IMD讲台

中国平安案例收入国际顶尖商学院

    6月25日下午,中国平安案例的“国际首发式”在全球顶尖商学院瑞士洛桑管理发展学院(IMD)EMBA课堂上举行,约500名未来商界领袖的MBA学员参与了讨论。据悉,平安是国内金融业中首家被编入IMD教材的企业。

    这个题为《中国平安:打造保险业巨子与领先的中国综合金融服务集团》的案例,回顾了平安18年来的企业成长历程,从业务发展、企业文化、业务转型策略、业务增长四大支柱、未来战略等几大方面阐述和分析了平安的成功之道,并就平安未来的综合金融方向进行了探讨。

    在25日下午的EMBA课堂上,平安集团总经理张子欣先生、平安集团人力资源副总监兼平安金融培训学院副院长姜宏宽先生应邀登上IMD讲台,就平安的未来发展战略等与来自五湖四海的约500名学员进行了现场讨论与交流。为时3小时的案例分两班同步进行,学生们对平安的成功案例表现了非常浓厚的兴趣,并热烈讨论了案例当中各个环节的战略意义,取得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

    据悉,在中国金融企业中,平安独特的市场化、国际化的发展路径,敢于创新的企业形象引起了洛桑管理发展学院的注意,后者于去年表达了收录平安案例的兴趣,得到了平安高层的积极响应。今年2月,学院的Dondald Marchand教授,Winter Nie教授一行三人对平安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调查,与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总经理张子欣、常务副总经理孙建一以及各执行官们就平安经营理念与战略、保险与银行业务、人力资源、IT平台等进行了深入访谈。同时,教授一行还参观了平安人寿深圳分公司,对平安集团企业文化、战略规划和经营思想在业务一线的实际体现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了解。

    “经过调查,我们认为,作为国内金融业市场化、国际化的先行者,平安确实与众不同。平安销售人员的背景很好、高度认同平安、工作勤恳、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平安的成长历程是一个很好的案例,它值得我们研究,并与学员们讨论分享。”IMD方面表示。

    据悉,从一家只有13人的国内首家股份制保险企业,到拥有3600多万个人客户、近4万雇员、约20万销售人员的国内第二大保险公司和综合金融服务商,平安18年的历程被视为中国金融企业的成长典范。平安曾经创造了多个业界第一,它是国内第一家推行个人寿险营销的保险公司,第一家聘用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和国际精算师,第一家吸收外资参股,第一家引进核保核赔机制的国内保险企业,也是国内第一家聘请国际一流的管理咨询机构(麦肯锡)进行管理咨询的金融公司。近两年来,平安率先进行策略调整,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持续保持利润高增长。2005年,平安净利润较2004年增长35.6%,达人民币42.65 亿元,集团总资产达人民币3,197.06 亿元。2006年1月9日,平安市值超过1,000亿港元,跨入国际大型金融保险机构行列。

    在有MBA丛林之称的瑞士,久负盛名的洛桑管理发展学院以其高质量的课程而被广泛地看作是该行业的翘楚。这家在培养国际企业高管方面有着50多年历史的名校,被公认为欧洲排名前三位的学院之一,另外两所是法国的欧洲商业管理学院(INSEAD),英国的伦敦经济学院。2002年在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排名中,该学院在非美国学院中名列第一。在《新闻周刊》和《金融时报》进行的类似排名中,名列第三。据其筛选学员的严格性而言,IMD的市场主任认为,IMD可与美国顶级商学院相媲美。除培养精英式的MBA学生,作为世界一流的教学机构,IMD的教学内容还包括为汇丰、花旗、麦肯锡等著名企业的高管人员提供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