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品牌资料库:新闻通稿 / 公司领导向媒体记者讲述上市故事(上)

新闻通稿

公司领导向媒体记者讲述上市故事(上)

时间:2004-07-08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7月8日,应媒体要求,平安高层与十几家国内著名的财经及地方媒体记者在位于深圳平安大厦的集团总部进行了一次非正式的访谈。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率领平安集团总经理兼首席财务执行官张子欣、常务副总经理孙建一以及市场总监潘宏源、副总精算师姚波齐齐亮相。此次媒体见面会历时两个多小时,面对记者们的频频发问,平安高层们笑言:好象进行了另一场路演。
    不看潮起潮落 路遥方知马力
    6月24日,平安在港交所首日挂牌交易,即融资143.37亿港元,成为今年香港迄今最大宗IPO。作为国际资本市场上的一家公众上市公司,透明度和投资回报时时刻刻给平安管理层带来压力。对此,马明哲坦言,最应该关注的并不是平安股价的“潮涨潮落”,而要看到“路遥知马力”,看到公司的品质和基础。
    马明哲说,平安的成功上市,标志着平安已从“小河游水”冲到“大海”中接受大风大浪的考验。投资者是否认同公司,要看我们的经营管理是否符合国际标准,是否健康稳定,是否具有持续发展的能力。所以,上市成功了,压力更大了,责任更重了。他表示,平安招股募集资金到位后,主要将用于进一步增强平安的竞争实力,包括提高公司的偿付能力和资本充足率,并会进一步强化销售网络与能力,增强保险产品创新能力,整合平安服务体系。
    针对媒体关心的平安为什么不在美国上市的问题,马明哲说,因为平安此次发行的规模不是很大,而香港本身就是国际性的金融中心,是一个全球市场,可以满足全世界投资者的需求,当然也考虑了一些成本的因素,所以综合起来,我们决定只在香港上市,而且早在一年多前就作出了这样的决定。
    竭尽全力 完美路演
    平安上市前兵分两路,在美国和欧洲同时进行了路演,对于此次路演,平安高层总结了三点:收获多、压力大、投资者反应超乎想象。 
    为了吸引国际投资者“买单”,平安上市前在世界各国开了100多场推介会,两支高层团队共约见了400多家国际知名的基金经理,回答了数千个问题。这些基金经理绝大多数拥有良好的精算背景,研究保险都有几十年的历史,“对保险很在行”。他们提问非常认真也非常到位,“逼”得路演团成员在飞机上也要反复推敲每一个答问的细节。马明哲坦言,路演结束后,感到压力很大,基金经理们在会上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给了他很大的启发,由此也学习到不少东西。
    投资者的反应也让平安的高层们始料不及。据张子欣介绍,一本厚达6英寸的招股说明书,被基金经理们翻到旧旧的,他们对中国保险市场的分析非常专业也很透彻,对平安的未来成长也非常专业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对于此行路演途中的辛苦,孙建一风趣地说:此行最直观的感受还有想吃、想睡,“因为50年的三明治都没有那几天吃得多”。
    两大卖点 凸现优势
    此次海外路演,平安以两大“卖点” 突出自身优势:国际化标准和本土化优势,并成功地赢得了国际投资者的认同。马明哲解释说,国际化标准表现为公司完善的治理结构、国际水平的管理团队、高效透明的运作体系、国际通行的管理标准。
    马明哲笑言,此次海外路演,团队里面95%以上的交流用英语完成,再专业、再复杂的问题我们都有令人满意的回答,从语言到标准上都表现了平安与国际对话的能力,给海外投资者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也让他们对平安充满信心。
    本土化的优势主要表现在平安作为一家本土的公司享受本土的待遇,其次,平安16年来在市场上建立了“先入为主”的市场优势——如形成了庞大的高品质的销售网络和销售队伍,以及吸纳了众多本土的精英加盟平安;第三就是平安品牌在国内市场上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第四是来自于对中国本土市场的熟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