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品牌资料库:新闻通稿 / 关注热点问题 心系保险发展(二)

新闻通稿

关注热点问题 心系保险发展(二)

时间:2004-09-17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据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总经理张子欣先生介绍,“中国平安精英大学生励志计划”是中国平安保险集团于去年启动的一项旨在鼓励学术创新及资助贫困学生的大型公益行动,包括“青年保险学术论文奖”以及“精英大学生励志助学计划”两部分内容。共有来自全国29所高校的132篇论文参加了“青年保险学术论文奖”评选,经过众多专家学者连续四轮的认真评判与筛选,共有6篇作品荣获一等奖,11篇作品荣获二等奖,20篇作品荣获三等奖。
    这次获奖论文中,北京大学的寇锦玮、代佳、冯莉花、雒庆举四位同学的获奖论文《巨灾保险风险分散工具——指数巨灾债券和再保险》谈到了保险作为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在巨灾风险管理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以及保险公司受资金能力的约束,使保险公司将目光移向资本市场,保险证券化,特别是巨灾保险证券化将会成为人们广泛认可的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
    复旦大学的马炜、金翔两位同学的获奖论文《投保人迟延支付保险费的法律后果》根据我国《保险法》没有规定财产保险中投保人迟延支付保险费的法律后果,保险实务中常常由此引发争议入手,首先分析了我国相关的法律条文及合同条款的内容,然后在总结其他国家和地区立法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对我国《保险法》的修改建议,得到了多数评委的肯定。复旦大学保险系主任徐文虎教授认为该文所涉及的问题为保险法上有争议的问题,从学生的研究水平看,还是很深刻的。
    武汉大学李金辉同学的获奖论文《论我国保险业改革的产权制度创新》明确提出:中资保险公司产权制度创新的整体框架应为,通过股份制改革和上市,确立法人资产制度,实现产权主体多元化,同时创造一系列的条件,完善内部和外部治理机制,构建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最终建成现代企业制度。
    学子们除了关注理论问题,对保险实务的研究也是比较深入的,中国人民大学刘迪同学获奖论文《证券化破解农险难题》中告诫读者,如果农业保险这块中国保险业的“短板”不能得到足够重视和及时有效的“修理”,势必会影响我国保险业的长期利益。本文在分析我国农业保险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发展巨灾证券、促进农业保险发展的新思路,同时也介绍了国外巨灾证券化的一些理论和实践,引起了一些专家的共鸣。
    中央财经大学叶莹同学的获奖论文《企业年金,看好保险》讨论了当前保险界的热点问题,她认为,在企业年金与资本市场的互动发展关系中,保险公司,尤其是寿险公司,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一方面,寿险公司一向是企业年金市场的经营主体,企业年金的运作可以通过保险公司的规范管理,实现保值、增值;保险公司需要通过为年金提供服务来拓展自己的服务范围,占领更大的市场;另一方面,寿险公司与资本市场的接触更趋向“亲密”。可以说,企业年金与资本市场的互动发展,离不开保险公司(寿险公司)的参与。南开大学侯晋、朱磊同学的获奖论文《中国财产保险公司经营效率的实证分析》更是探讨了中国财产保险业如何达到高效率的增长,改善其经营中低效的一面的问题,文章通过运用DEA(数据包络分析法)分析财产保险市场上中资公司的经营效率列出了可行的解决问题的方法。
    对于这两位同学的论文,评委之一——中国平安保险集团的庄汉平博士认为,关注到了保险公司目前面临的问题,实用性很高,值得肯定,值得推荐。当然,作为学生习作,论文本身还有一些不足之处,东北财经大学的刘子操教授谈到,本次保险论文大赛,视角十分独特的论文还没有发现,青年学子关注的保险话题相对集中地指向了当前的热门话题,比如银行保险问题、风险政策化的问题还有保险创新的问题,应当说关注点比较集中,所涉及的是历经长期多次探索的问题,这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了优秀的导师的心血,也反映出一点,作为学生,论文创作者对于保险前沿的全面掌握仍然有欠缺之处,还需要进一步的磨练方能走向成熟。
    有保险专家评价,保险业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要维持快速、高效的增长,亟需大量高素质的人才。而“中国平安青年保险学术论文奖”的设立,不仅有利于保险业的学术创新,更有利于保险业人才梯队的建设。首届“中国平安青年保险学术论文奖”评委会主席——中国平安集团市场总监潘宏源表示,中国平安将根据本项计划第一年度实施的具体情况,不断修订及完善实施细则,改善奖励办法,真正使这项计划达到资助品学兼优的学生,鼓励其学术创新和专业成长,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栋梁之材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