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品牌资料库:新闻通稿 / 平安产险召开2004年年中全国工作会议

新闻通稿

平安产险召开2004年年中全国工作会议

时间:2004-07-24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7月24日,平安产险董事长兼CEO曹实凡在产险2004年年中工作会议上做了转型发展的主题报告,当他强调指出,“平安产险从规模扩张型到效益优先型发展的趋势不可逆转,这是公司的历史使命,也是我们的唯一选择!”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
    平安产险总经理室成员、总公司各部门领导、二级机构班子近150人出席了会议。会上,曹实凡做了题为《精耕细作,转型发展,做大做强》的主题报告,平安产险副总经理黄启平、孙建平、祝光建、史良洵分别就有效销售、车险品质、国际会计标准、财产险持续发展等课题做了专题报告。
    首先,曹实凡宣读了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致大会的一封信。马明哲在信中对平安产险上半年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今年上半年,产险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业务发展势头良好,提前达成半年计划。业务品质有所改善,人均产能、续保率明显提升,应收保费开始下降。以利润为中心的经营思路得到落实,执行能力得到有力提升,守法合规性显著增强。马明哲要求大家,坚决贯彻十六字方针和三年规划,实施全面转型,持续推进产险卓越工程和后援集中改革,不断提升市场占比、改善业务品质、降低经营成本、增强盈利能力,努力将平安产险建设成中国最好的财产险公司。
    曹实凡的主题报告分六个部分,对平安产险的发展历程进行了简要回顾,对公司经营环境的变化进行了系统分析,得出结论:实施策略转型是我们的必然选择。他进而提出策略转型的总体目标、主要内容和具体的行动规划。
    在简要回顾产险发展历程之后,曹实凡指出,从对发展历程的简要回顾我们看到,平安产险已经走过了基础建设、机构扩张、跑马圈地的粗放经营时期。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我们已经拥有了稳定的机构网点、员工队伍、管理基础、业务领域、客户群和市场地位。我们的发展正向着一个新的阶段迈进,我们需要在巩固现有的市场地位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业务品质,实行精耕细作,坚持规范经营,坚定不移地贯彻利润导向,追求持续稳健基础上的快速发展。
    “实施策略转型是我们的必然选择!” 曹实凡强调,“在实现经营转型的过程中,最大的挑战来自规模与效益、当前业绩与持久发展的平衡。”
    曹实凡提出,通过策略转型,解决好规模与效益,当前业绩与持续发展的问题,提升平安产险的市场竞争力,实现持续稳健快速发展,从而实现“做大、做强、做长”的总体目标,即,做大--扩大产品覆盖面,提升服务档次,充分发挥保险的经济功能;做强--提升竞争能力,增强赢利能力,改善持续发展能力;做长--稳健经营,持续发展,建设百年老店。
    随后,曹实凡从观念、运作、管理、销售、渠道、两核、计划、核算、业绩、发展等十个方面对策略转型进行了既宏观又深入细致的阐述。观念上要从粗放经营转向精耕细作,运作上从分散作业走向相对集中,管理上从行政管理转为制度管理,销售从产品导向转为客户导向,渠道从直销为主转为多渠道发展,两核从经验判断到工具运用,计划从关注年度计划到关注持续成长,核算从PRC到PRC与IAS并行,业绩从关注承保利润到关注ROE,发展观念要从规模主导转型为做大做强做长。
    曹实凡要求产险全体员工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念,积极贯彻十六字方针,进行一次革命性的转型。同时提出策略转型的具体行动规划,分三个重要阶段,分部门、分时段,进行层层落实,逐渐实现平安产险的管理制度优势、发展业绩优势和综合实力优势,为平安集团的发展壮大贡献产险的价值。
    他指出,公司已经上市,产险队伍也要在思想上和经营上,尽快跟上变化,要求各级管理干部,切实对整体经营业绩进行关注,既要关注承保利润,同时还要关注资金管理、营业外收支,以求实现较高的净资产回报率。
    会议组织与会人员就主题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发言认为,会议报告求真务实、切中要害,为平安产险描绘了宏伟蓝图,提出了规模与效益相互作用、平衡发展的思路,解决了基层长期在这两个方面摇摆不定等问题;报告对平安产险的发展规划具有挑战性,但只要措施到位、执行得力,大家对转型目标的达成充满信心。
    会上,曹实凡还传达了保监会上半年保险市场形势分析会的有关内容,会议还对财产险竞赛进行了“激情夏日”阶段总结和表彰。曹实凡在会议总结中指出,财产险业务竞赛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业务竞赛,而是关系到产险是否稳健发展的大事。他要求财产险业务竞赛第二阶段要从形式到内容都要升温,打一场财产险业务的攻坚战,争取在下半年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