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品牌资料库:新闻通稿 / 平安银行总行迁址上海正式开业

新闻通稿

平安银行总行迁址上海正式开业

时间:2005-07-05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7月5日上午,平安银行总行从福州迁址上海,在常熟路静安广场举行了隆重的开业典礼。上海市副市长冯国勤等领导出席了开业典礼并为开业剪彩。平安银行原来在福州的机构更名为福州分行,也于同日对外营业。
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在开业仪式上表示,进入21世纪的中国,和谐社会、可持续发展成为日益清晰的主题。中国百姓收入的稳步增长及金融资产的日益丰富多样,决定了金融企业必须承担起创新服务的使命,努力满足广大消费者更加丰富的金融服务的需求。中国平安作为一家在经营理念、组织模式、产品及服务等各个方面都在不断创新的金融企业,必定要把握住时代发展的脉搏,努力承担起这样的使命。平安银行的开业使平安能够为广大的客户提供多样化的金融产品及服务。
马明哲表示,平安将贯彻“集团控股、分业经营、专业管理”的原则,立足“本土化优势”,放眼“国际化标准”,努力把平安银行建设成为一个有独特竞争力的、规范的、稳健发展的商业银行。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香港及中国内地业务执行董事王冬胜(Peter Wang)在仪式上发表致辞,他说:作为平安银行的两大股东,平安和汇丰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平安银行的发展。平安保险在上海有强大的业务基础和客户网络,而汇丰的中国业务总部也在上海,相信我们能够齐心协力为平安银行的长远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持和帮助。平安是汇丰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我们相信,与平安的合作有巨大的潜力,无论是通过双方合资的平安银行,还是在保险业务上,双方都有很多的合作机会。不久前,我们刚刚增持了平安的股权,这充分表明了汇丰对合作前景的信心。
平安银行董事长徐光中在致辞中表示,平安银行总行迁址上海,是为了能够让平安银行有机会在中国最优越的金融环境中成长,更好地融入国际国内金融业的发展氛围,从长三角地区起步,辐射全国。在中外金融机构聚集、竞争激烈的上海,平安银行将虚心学习同业的先进经验,把握机会,从人才储备、组织搭建、业务发展、风险管控、IT支持等各个方面尽快完善起来,实现质量、效益、规模、业绩同步协调发展,形成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为股东、客户、员工及社会创造价值。
平安银行行长陈昆德履新平安银行之前是台湾中国信托商业银行副总经理。他向记者表示,中国大陆地区GDP连续多年保持8—9%的增长,国民平均收入不断增长,金融业已逐步进入了消费金融的时代。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他表示,“我们希望用十年的时间,将平安银行打造成为国内金融业消费金融服务的领先者。”
据悉,一年多来,平安银行在平安、汇丰两位股东的鼎力支持下,在国际化的管理团队的精诚协作下,取得了良好的开端。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凭借其银行业务方面的先进经验,对平安银行给予了全力的支持,在IT技术平台、信用风险管理、稽核等方面提供了全面的技术帮助,使平安银行直接嫁接了国际领先的经营管理技能。而平安集团及其其他兄弟子公司则在战略规划、人才引进及业务发展等方面给予了全力的支持和帮助,使平安银行有机会站在一个很高的起点上参与到中国银行业的发展。
据介绍,目前,平安银行可以开展全面外汇业务,拥有所有中资企业、三资企业、居民、非居民外籍人士的外汇业务牌照。2006年12月1日,按照我国加入WTO的承诺,我国银行业将全面开放。平安银行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有步骤地开展人民币对公业务、人民币对私业务、个人零售业务、信用卡业务及个人理财服务。
平安银行的前身是设立在福州市的福建亚洲银行,银行成立于1993年。2003年12月29日,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中国平安通过其旗下的平安信托投资公司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一起正式获准收购福建亚洲银行100%股份。收购结束后,平安增资使持股比例达73%,汇丰持股为27%。中国银监会同时批准,福建亚洲银行更名为平安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