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品牌资料库:新闻通稿 / 红粉笔乡村教育计划——平安行日前启动

新闻通稿

红粉笔乡村教育计划——平安行日前启动

时间:2006-06-29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你成长 所以我快乐

红粉笔乡村教育计划——平安行日前启动

 

    “你成长,所以我快乐。”简单的一句话道出了参加2006第二期“红粉笔乡村教育计划”的10名志愿者的心声。5月24日,经过2天的集中培训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们开赴支教地点——湖南省吉信县火炉坪“培民学校”。“红粉笔乡村教育计划——平安行”正式启动。2006年此次活动的全程协办方,中国平安集团的副总经理兼养老险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利平女士作为志愿者,也参加了此次支教。

    培民学校(中国平安于上世纪90年代初援建的凤凰平安希望小学,由于招生不足,于1997年并入了培民学校)位于吉信县北部,距县城30多公里,是当地著名的苗族聚居区。学校坐落在群山环抱之中,东、南、西三面险壑绝壁,家庭贫困户约占学生总数的80%。因为水源差,学校师生喝的是与农家田粪混合一起的井水。13名老师担任了全校7个班级272人学生的教育重担。

    参加本期“红粉笔乡村教育计划”的10名志愿者分别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地。他们中间不乏财务总监、总经理等成功人士。孙楠,会计师事务所所长,从小随父母支援三线建设,对农村有深厚的感情。这位跟财务长期打交道的“孙老师”仍然选择了老本行——给孩子们教授“趣味数学”。“我会从认识‘秒、分、小时’入手,强化孩子们对数字的认识。同时,结合农村实际,还会教授百科常识,比如‘雨天为什么有彩虹?’‘狗为什么热的时候吐舌头?’等。”

    王利平作为志愿者,也参加了此次支教。“自成立以来,中国平安一直热切关注社会公益事业,在捐资助学、灾难救助、红十字公益等方面承担了广泛的社会责任。这次能作为志愿者参与支教,与当地孩子、青年交流,分享个人成长的经历,我认为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王利平说。

    “乡土教育课程”是“红粉笔乡村教育计划”的特色课程。“只有让孩子们认识家乡、了解家乡,才能热爱家乡。”为此,志愿者将从苗族、苗学入手,为孩子们讲授神秘远久的苗族文化。主办方将会延续2006第一期“红粉笔乡村教育计划”的“摄影课程”,把相机发给孩子们,让他们自由拍摄眼中的家乡美景。在活动结束前,志愿者将会为孩子们办一次“爱我家乡”摄影展暨绘画展。对孩子们而言,这将是一次难忘的“视觉与美”的体验!“通过10天的支教行动,希望给乡村的孩子们开启生活的另一扇窗,让他们对自己,对自己的家乡,对这个世界有更新的认识。”志愿者如是说。

    中国平安一贯关注贫困地区的教育问题。自成立以来,中国平安已投资兴办了39所希望小学,这些小学分布在中国各省市老少边穷等偏僻地区。2006年,中国平安承诺将举资百万,完成平安希望小学在全国的布点,让更多的农村孩子享受到平等教育的机会。

    “红粉笔乡村教育计划”是中国平安与国内知名财经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举办的重大公益活动,旨在通过组织事业有成、人生阅历丰富的商务人士到乡村支教,提升乡村素质教育水平,开阔贫困地区孩子们的视野。2005年9月,首届“红粉笔乡村教育计划”在江西省遂川县堆子前镇平安希望小学举行,中国平安是主办方之一。作为全程协办方,中国平安2006年将继续关注并支持“红粉笔乡村教育计划”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