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品牌资料库:新闻通稿 / 马明哲委员两份提案关注重大社会民生问题

新闻通稿

马明哲委员两份提案关注重大社会民生问题

时间:2007-03-05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马明哲委员两份提案

关注重大社会民生问题

 

     针对“看病难、看病贵”、“公共营业场所火灾事故频发,公共场所火灾责任保险覆盖率却逐年下滑”等与构建和谐社会有关的重大社会民生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明哲日前向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交两份提案,建议有关部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商业健康保险发展;同时建议建立公众营业场所火灾责任强制保险制度,通过商业保险分担政府责任,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马明哲此次递交的两份提案案由分别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商业健康保险发展”和“建立公众营业场所火灾责任强制保险制度”。据了解,这两项提案均紧紧围绕有关医疗、卫生、社会保障、重大紧急公共事故的风险保障等关系民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展开,显示他对于通过商业保险分担政府责任,以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难点与重点问题的深刻关注。

    马明哲在“加快商业健康保险发展”的提案中指出,各国实际操作经验显示,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是完善社会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途径之一。近年来,国内商业健康保险服务社会的能力不断增强,年均增长速度达到46%,但与居民对医疗保障的实际需求相比,我国商业健康保险发展仍然滞后。

    他建议,参照国际经验,结合我国实际,由相关部委共同参与,研究制定扶持商业健康保险发展的规划与政策,充分发挥商业健康保险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中的作用。包括设计科学合理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框架、明确企业大额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化经营、加大对商业健康保险的税收政策支持力度。加强医保合作,有效控制医疗费用风险等。

    对于搭建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框架,马明哲建议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和“大卫生”的角度,坚持政府主导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的原则,建立长效稳定的平衡与制约机制,有效促进保险与医疗、社保与商保、管理与服务等多领域的有机结合,形成“政府保一块、市场办一块”的格局。通过建立和完善符合实际、有利长远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既有效分担政府责任,又从机制上切实解决社会民生难点问题。

    对近期公共营业场所火灾事故频发等突出问题,马明哲亦表示关注。在向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交的关于“建立公众营业场所火灾责任强制保险制度”的提案中,他建议将公共场所火灾公众责任保险明确为法定保险,推动建立保险与消防的互动协调机制,形成积极主动的风险管理体系。

    据了解,在西方国家,公众营业场所火灾责任险已成为企业、个人乃至政府部门都不可或缺的风险防范手段和保险公司的主要业务。俄罗斯、韩国和台湾等国家或地区均已立法强制公共场所投保该险种,形成了有效的社会风险管理机制。马明哲指出,近年来,我国部分省市也陆续开展了火灾公众责任险的试点,但与建立公共营业场所责任强制保险制度的要求仍有很大距离。近年来我国公共营业场所火灾事故频繁发生,但公共场所火灾责任保险覆盖率却逐年下滑,大部分火灾损失无法通过市场机制予以补偿,最终只能由政府善后负责,给公共财政带来沉重负担。

    马明哲认为,我国很有必要将公共场所火灾公众责任保险明确为法定保险,推动建立保险与消防的互动协调机制,形成积极主动的风险管理体系,有效分担政府负担,更好地帮助受灾群众恢复正常生活,发挥保险业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的积极作用。

    马明哲建议,由相关部委联合研讨制定公共营业场所火灾责任保险制度。如:启动立法程序,对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予以修改,明确规定公共营业场所火灾责任强制保险制度。与此同时,他还建议建立保险行业与消防监管部门的交流机制和信息共享平台,共同制定公共营业场所火灾强制责任保险的统一条款,并厘定合理费率,共同促进公共营业场所火灾风险管理的长远健康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