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社会责任 / 最新动态 / 六安支教,马明哲都说了啥?

最新动态

六安支教,马明哲都说了啥?

六安支教,马明哲都说了啥?

时间:2017-07-19文章来源:平安微生活【字体:       

为响应中央“精准扶贫”号召,5月18日,在29岁生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国平安宣布将5•27司庆日设立为首个“平安公益日”,并发布“六一公益行动”,号召150万全体平安人参与精准扶贫,积极参与专项公益活动。同日,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前往平安教育扶贫事业的起点——安徽六安,在第一所平安希望小学进行支教活动,率先响应“六一行动”,身体力行参与精准扶贫,为孩子们送去一堂“永不言败”的读书会,并分享了自己童年时期的成长经历。
 
 “只要用心,没有事情做不成”

下午两点,经过五个多小时行程,马明哲来到六安顺河平安希望小学。在校坚守23年的校长张军是“建校元老”,对校史了熟于心。他带领马明哲一行参观校园并简要介绍学校情况。在棕榈树分列的校道尽头,建校翌年种下的雪松现在枝遒叶茂,树下的校志纪念碑详细记录了这所开启平安教育扶贫事业的小学的建设历程。
 
访客廊、音乐室、美术室、留守儿童之家……参观路线沿途墙面上,希望小学援建和志愿者支教的老照片串连起中国平安23年的教育公益史,“丁当、黄启平、杨秀丽……”马明哲一一指出历史影像中的老同事,也感慨于平安教育公益带来的改变。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小荷”文学社成立3年了,文学爱好者的新芽在这里萌动。来自平安希望书库和幕天捐书的4000册图书摆放齐整,很多封面已被孩子们翻得发旧。“文学社的孩子每周读一本书写一篇笔记,阅读已成为一种习惯。”张军介绍,在校三年级以上的孩子,超过九成的课外阅读量在百本以上。马明哲笑着说:“太好了,只要用心,没有什么事做不成。”

在电教室,马明哲勾画出一幅远程云平台支教的图景:“未来的教育趋势,是线上远程教育为主,线下教师指导为辅。平安要利用科技为希望小学的老师孩子们插上的云端学习的翅膀。”

 “世界上任何事情都不是绝对的”

下午两点四十,“马伯伯”带给六年级孩子的读书分享会开课了。

教室里的课桌摆成U字形,马明哲走到中央,娓娓开讲:“今天看到学校的变化,看到校长老师们二十多年的坚守,看到你们刻苦学习、健康成长,我很开心。我也不知道要做些什么,和同事们商量后决定和大家分享一个简单却蕴含哲理的故事‘老人与海’。我是平安的创始人,公司从零起步,到今天员工超百万,成为全球第一的保险公司。回顾近30年的发展历程,类似的故事在反复上演,我们也在不断回味和思考这个故事……”

之后进入有奖问答环节,每次问答结束,马明哲把书包递给孩子,还会带头鼓掌,鼓励大家“勇敢些,别怕答错。”

终场,马明哲用辩证法作了总结:“从物质和精神的角度分别来看,双方说的都有道理,这个世界上任何事情都不是绝对的。”

 “只有在逆境中的成长才更扎实”

在读书分享环节,除了班上三个孩子,“窑洞里的小煤灯”喜娃刘喜平也作为特邀嘉宾来到现场。离1997年平安“希望工程”考察组在陕西延安梁村乡平安希望小学发现喜娃已过去整整20年,在平安的帮助下,心怀感恩并自发更名为刘喜平的喜娃自强不息,考上延安一所大学,现在已是两家眼镜店的老板,并常年坚持参加平安支教,为孩子们验光配镜。

马明哲拿出1998年集团平安夜晚会和喜娃合影的老照片给孩子们传阅,并鼓励大家“学习喜娃,自强不息,长大成才后回馈社会。”

临近尾声,马明哲循循善诱:“人生就是如此,顺景逆境共存,只有在逆境中的成长才更扎实。关键要保持积极心态,永不言败,艰难困苦都是暂时的,要有坚定的意志和毅力,把苦难当作锻炼意志、磨练品格的好事,现在多吃苦不是坏事!”

 “没有初中的落选,可能没有今天的马明哲”

“马伯伯,你碰到过什么困难?”

面对孩子们的提问,马明哲回忆起自己的童年经历:“小时候,爸爸是公安局长,我小学六年一直被推选为班长。初一文革,爸妈被下放,初二班长选举,我以为势在必得的,最后却落选了。大家全都围着新班长说话,我一个人在角落里,很孤独很失落,恨不得挖个洞钻进去。回家后,妈妈问我问什么会落选,我自己反思,之前习惯以班长身份指挥同学,很多同学敢怒不敢言,我却不自知。落选后,我才知道原来那么多人不喜欢我,这才是真正的我。这件事对我人生的影响很大,经过一段时间的痛苦和反思,我真正认识自己,决定重新开始。我善待每一位同学,和每个人做朋友,之后,我又当上了班长,同学和我关系都很好,大家也很尊重我。”

“还好这个挫折来的早,如果没有初中这次落选,可能没有今天的马明哲,也不会有这场支教。”马明哲说。

下午三点半,下课铃响起,掌声经久不息。有人提议来张大合影,马明哲欣然同意。合影结束后,赶在下节课开始前,马明哲和大家依依惜别。

六安顺河平安希望小学,在23年前开启了平安教育扶贫事业的起点,如今,114 所平安希望小学如雨后春笋一般,盎然屹立于全国30个省市的乡野村落,超过30万名孩子在这里实现“读书梦”。 从2007年开始,平安还启动支教行动,十年来累计招募近5000名志愿者参与到支教中来,志愿服务时间超过22万小时,累计受助学生达10万人。
平安教育扶贫事业,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