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品牌资料库:新闻通稿 / 中国平安公布2008年三季度业绩

新闻通稿

中国平安公布2008年三季度业绩

时间:2008-10-27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中国平安公布2008年三季度业绩

各主营业务保持稳定发展态势

      (二零零八年十月二十七日,上海、香港) ──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平安」或「集团」;香港联合交易所股票代码:2318;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601318)今天公布其截至2008年9月30日止九个月期间的首三季度未经审核业绩。

        2008年第三季度,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国内资本市场深度调整。置身复杂和严峻的经营环境,平安的投资收益下降明显,富通集团股票投资减值准备的计提对集团净利润产生重大影响,各项主营业务依然保持稳定发展的态势。

        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平安在2008年首三季度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8.04亿元,每股收益人民币0.22元,分别较2007年同期下降88.3%和89.6%。根据中国会计准则,集团于首三季则录得亏损人民币5.34亿元。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集团在2008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中对富通集团股票投资计提减值准备。截至2008年9月30日富通集团股票投资的市价变动损失人民币186.11亿元已在净资产中体现,集团在2008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中将其中约人民币157亿元转入利润表中确认为减值损失。

        期内,平安的保险业务保持健康增长。寿险业务继续推进“挑战新高”、“二元化发展”的战略,首三季度共实现保费收入人民币784.48亿元,同比增长31.4%,个险销售代理人队伍稳步提升至33.6万名。平安产险的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产险业务在首三季度共实现保费收入人民币209.60亿元,同比增长27.2%。
 
        平安银行业务也稳健发展,全国布局稳步推进,信用卡累计流通卡量突破120万张。此外,泉州分行已正式开业,厦门分行亦获银监会批准开展筹建工作。同时,集团继续加大对银行业务的基础与战略项目的投入,强化总部支持各分支机构的服务网络功能。

        集团在第三季度继续强化固定收益资产的配置力度,净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但总投资收益因受国内外股市深度调整的影响大幅下降。期内,平安资产管理中小保险公司专户理财客户数量跃居行业首位,并首次担任国际知名投资管理机构的QFII投资顾问。与此同时,平安信托财富管理业务产品种类不断丰富,销售规模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平安证券投行业务主承销家数字居行业第二,直投业务资格获得证监会批准。

        中国平安表示:「由美国次按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将持续,资本市场状况依然不容乐观,但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各国政府均已接连出台相关金融救援方案。集团将密切关注经营环境的变化,积极采取应对策略,把握未来金融业发展的机遇,为股东和客户们创造长期稳定的价值。」
 

 

主要经营业绩回顾

 

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的主要财务资料如下(未经审核)

 

                                                                  2008                                2007

(人民币百万元)                                   930                              1231

 

总资产                                                      713,591                               692,222

总负债                                                      629,504                               578,371

权益总额                                                    84,087                               113,851

 

截至9309个月期间

(人民币百万元)                                      2008                                2007

 

总收入                                                      74,804                                 106,426

净利润                                                        1,804                                   15,388

基本每股收益(人民币元)                      0.22                                       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