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品牌资料库:新闻通稿 / 中国平安牵头保险资金入股京沪高铁

新闻通稿

中国平安牵头保险资金入股京沪高铁

时间:2007-12-27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或「平安集团」) ( 香港联合交易所股票代码:2318;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601318) 于27日宣布,由中国平安牵头组建的保险团队将集体出资160亿元人民币,以股权投资计划的方式投资京沪高速铁路项目,成为该项目第二大股东。此举是中国保险企业首次联合投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实现了保险资金在基础设施投资上的重大突破,保险资金成为支持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京沪高铁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和公司章程签字大会于当日在北京正式召开,公司董事会也正式成立。中国平安此次牵头保险团队组成保险投资计划,保险团队集体出资约计160亿元,占总股份13.93%,为第二大股东。中国平安旗下平安资产管理公司受托出任资金受托管理人。此次参与发起京沪高速铁路股权计划的保险公司有太平洋保险、泰康人寿和太平人寿;参与认购方包括中国财险、中再集团、中意人寿三家保险公司。

 

中国平安常务副总经理孙建一表示,此次成功投资京沪高速铁路项目,得益于保监会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以及整个保险团队的齐心协力、共同努力,这也是中国保险业共同为保险资金投资运用和支持国民经济发展做出的有益探索和积极贡献。京沪高速铁路是国家战略性重大交通工程,也是“十一五”时期国家最重要的建设项目之一。建成后的京沪高速铁路将是世界上最长的高速铁路,也是建造成本相对较低的高速铁路。据测算,未来30年京沪高速铁路的运输能力和客流量将保持稳定增长,入股京沪高速铁路投资项目,是保险资金拓宽基础设施领域投资的一个新的尝试,将为保险资金带来长期稳定的收益。

 

业内专家指出,基础设施类项目一般所需资金量较大、项目营运周期长,与保险资金规模大、期限长的特点相匹配。作为持有大额、长期资金的重要机构投资者,保险机构投资基础设施项目,有利于发挥保险资金的融通功能,深入参与国民经济生活,支持国民经济增长,也有利于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改善资产负债匹配状况,分散投资风险。2004年,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曾明确要求,鼓励和促进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和重点建设工程项目。2006年3月,中国保监会正式颁布《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管理办法》,鼓励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项目。

 

中国平安是业内最早在基础设施投资领域进行积极探索的公司。近年来,中国平安建立了一支具有国际化背景的专业投资团队和业务链完整的专业投资机构,并在基础设施投资、海外投资等领域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06年,中国平安成为国务院首次批复的120亿元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的牵头试点公司。截至目前,中国平安通过旗下平安信托开展了收费公路、铁路、城市水务以及电力等的多领域基础设施项目投资业务,包括山西高速公路、湖北荆东高速公路、柳州自来水项目等。

 

作为此次京沪高铁股权投资计划的受托管理人,平安资产管理公司拥有近20年成功的专业投资管理经验,截止2007年6月底,其管理的资产规模已经超过3600多亿元,是国内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机构投资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