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品牌资料库:新闻通稿 / 中国平安首次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新闻通稿

中国平安首次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时间:2009-04-21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近日,在连续5年发布企业公民报告后,中国平安首度正式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据悉,《中国平安2008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与中国平安2008年报同时发布,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也首度被列入公司五年战略规划,并拥有了详细的发展规划和部署进度表。这标志着平安的企业社会责任与公司战略的结合将更加紧密,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2008年,虽然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自然灾害的双重冲击,中国平安仍然一如既往地投入于企业社会责任。《中国平安2008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对当年平安的企业社会责任实践作了全面检视。为了保证真实性与标准化,该报告首次全面以国际通用的《GRI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及《GRI金融服务行业补充》为基础撰写,并首次聘请第三方——DNV(挪威船级社)对报告进行了独立审验。

该报告还集中披露了寿险、产险和银行的客户服务关键指标。其中,寿险客户服务综合满意度从2007年的84.4%提高到2008年的93.2%,产险投诉处理及时率从2007年的98.51%提高到2008年的98.67%,银行信用卡申诉案件处理时效从2007年的90%提高到2008年的99.64%。

该报告还显示,在5.12地震灾害发生后,平安开展了多项支持灾区重建的计划,其中企业和员工累计捐款超过7500万元,捐物200万,赠送各类保险保额达73.5亿元。

中国平安董事长兼CEO马明哲表示,在经历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后,平安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企业核心竞争力正在从原有的以资本、技术和设备为基础的硬实力,转向软实力,即以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变量去衡量和反映企业的业绩。因此平安承诺,要将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纳入到公司治理中来,使它成为平安变革的新动力,为平安的稳健发展提供保障。

中国平安集团副董事长兼副首席执行官孙建一表示:平安将在3-5年内搭建起健全、系统的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开展企业社会责任文化建设,并且引入PRI(负责任投资)原则,将ESG(环境、社会和治理)因素引入到投资分析和决策过程中去。

该报告发布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秘书长何智毅认为,该报告系统地展现了平安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使命的价值理念,以及平安在2008年的行动历程和社会影响。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涂猛则表示,无论是在利润增长的繁荣年代,还是在身处全球金融危机的艰难时刻,中国平安均脚踏实地地履行对企业社会责任,规范其企业公民的行为,让企业社会责任的价值理念和操作惯例切实成为中国平安企业竞争力的核心。

据悉,自2004年起,中国平安开始撰写并发布企业公民报告,并不断梳理、完善企业公民的理念体系,全力推行企业公民建设。

2009年伊始,中国平安更着手从理念、组织和实践三个方面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在公司管理上的贡献,使企业社会责任策略与公司战略相统一,管理架构与行为机制相统一,外部压力与内部诉求相统一。

最新资料显示,2009年4月,中国平安荣获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等机构共同颁发的“中国金融慈善企业”。同时,中国平安已连续七年获得“中国最受尊敬企业”称号,连续四年蝉联“中国最佳企业公民”,并三度荣膺“最具责任感企业”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