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品牌资料库:新闻通稿 / 中国平安首颁奖学金 195万重奖扶植栋梁

新闻通稿

中国平安首颁奖学金 195万重奖扶植栋梁

时间:2008-12-12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全球经济危机过后,大学生就业何去何从?“金饭碗”是否存在?聚焦2008大事件,农民问题、后奥运经济、政府救市、巨灾保险应当引发怎样的思考? 12月12日,2008中国平安励志计划学术论坛暨颁奖典礼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引发了一场针对社会现实问题的思想碰撞——现场发布的由网络票选的“大学生关注的十大经济话题”,突出呈现出2008年社会经济热点问题和大学生就业现状,展示我国大学生积极关注自身发展及社会经济思考的能动性。为勉励学子励志报国,中国平安宣布励志奖学金首次颁发,195万高额奖金重奖15所高校品学兼优的学子。

在当天的颁奖典礼上,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央财经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研究机构与高校的知名经济、金融、保险专家,本届励志计划论文奖获奖学生代表及现场的数百名武汉当地大学生齐聚一堂,共同围绕学术问题和热点话题展开探讨,并为120篇金融、保险、经济类优秀学术论文颁奖。

今年的励志计划论文在延续以往的专业性和创新性之外,更为务实地对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经济、金融、保险业的发展趋势,后奥运经济与民生以及巨灾下的保险等时事热点问题加大了关注力度,多篇相关论文入围奖项。现场发布的“大学生关注的十大经济话题”也深入社会热点,关注大学生职业规划、金融危机下的政府救市措施、巨灾后的灾难机制探讨等现实问题,充分展示了高校学生参与学术研究、关注社会实践的能力与热情。

围绕现场发布的“大学生关注的十大经济话题”榜单,励志计划评审专家团进行了精彩的现场点评,展开了一场关于大学生自身发展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深入讨论。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卓志从一个经验丰富的教育人的角度为大学生们分析了“什么才是真正的金饭碗”,引导大学生务实、上进,做好职业规划;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以巨灾保险为例,从灾难防御系统的角度分析了“如何积极、有效地应对突发性灾难”;对于全球金融海啸过后,“当前低靡的大盘下政府该不该救市”、“怎么认识美国的社会主义倾向和中国的自由市场改革”等金融、经济热议话题,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徐长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也给出了专业的评点。

针对大学生广泛关注的经济危机热点,本届学术论坛还特邀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资深研究员、中国留美经济学会理事及副主席、香港大学荣誉教授肖耿博士围绕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发表了主题演讲,全面分析了“全球经济金融危机给中国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引起全场学生热烈的互动。

中国平安集团副董事长孙建一出席颁奖典礼为获奖学生颁奖,并现场将励志奖学金首年奖金13万元转交获奖学校代表华中科技大学。孙建一在当天的致辞中以奋发、务实、创新、责任四个关键词勉励大学生要胸怀未来、把握时机、积累知识、丰富实践,为强己与强国做好准备。他表示,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社会发展,是以责任和创新为成长动力的,中国平安以企业之力创办励志计划活动的初衷就是要帮助肩负报国责任和求知创新精神的优秀学子成长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国家栋梁。未来,中国平安将以更加务实的态度、前瞻性的眼光和全局化的思维持续推进励志计划系列活动,将励志计划塑造成为品牌性公益项目。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段献忠在颁奖典礼上对励志计划活动给予高度评价。段献忠表示,高等教育任重道远,作为励志计划合作院校的代表,华中科技大学非常乐于推动励志计划活动的发展,并期许在平安这样负责任的企业的帮助下,高等教育能够更好地承担起振兴民族经济的责任,学术研究能够对未来中国经济、金融、保险业的健康发展起到应有的作用。

本次学术论坛和颁奖盛典引起媒体多方关注,新浪网围绕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和嘉宾访谈;和讯网联合发布了十大经济话题并进行现场采访;湖北卫视、武汉电视台、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楚天都市报、武汉晚报等多家媒体也对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

相关链接:中国平安励志计划活动介绍

中国平安励志计划是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03年8月正式启动的一项长期公益项目。该活动旨在鼓励全国高校在校学生励志报国、发奋图强,开展学术研究,探索有利于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新观念、新理论,投身经济学理论研究,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中国平安践行企业公民职责的一项重要的公益活动,中国平安励志计划主要包括论文奖评选、励志论坛、励志奖学金、励志同学会及大学生关注的十大经济话题评选。

今年是平安励志计划活动举办的第5个年头,经过五年的努力,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商务部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20多所知名研究机构和学府的近50名学者、教授受邀担任了励志计划论文奖的专家评审,都一致认可励志论文奖的权威性。同时,励志论坛还与在校园中开展的“大学生最关注的十大经济话题评选”相结合,邀请行业专家、社会名流、政府官员等在大学校园就热点话题、行业研究等进行论辩,通过网络媒体进行现场图文直播,形成线上线下现场互动,引起社会的思考。励志奖学金是励志计划活动今年新增的一个奖励计划,旨在鼓励品学兼优的高校学生发奋图强、励志报效国家。奖学金首年度在包括北大、清华、复旦及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在内的全国15所一流学府设立,一等奖奖金高达1万元,首年度共计有675名高校学子获得奖励,奖金总额195万元。此外,平安更积极筹备励志同学会项目,力求为精英学生、财经界专家学者和企业间搭建联络、持续交流的平台,推动励志计划向更加正规、成熟的方向发展,逐步将励志计划活动塑造成国内由企业主办的最权威的高校奖励计划。

截至目前,励志计划已经吸引了全国数千学生的参与,获奖励学生1430人,在高校和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肯定。作为中国平安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项长期的、重要的公益活动,中国平安未来仍将持续地推动励志计划在更广泛的领域发挥作用,积极寻求更多样、更完备的活动操作形式,为中国经济、金融、保险理论的创新突破和高校学术实践添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