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品牌资料库:新闻通稿 / 平安养老险成为业内最大规模专业养老险公司

新闻通稿

平安养老险成为业内最大规模专业养老险公司

时间:2008-02-29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三项指标第一   全面领先同业 

平安养老险成为业内最大规模专业养老险公司

 

近日,保监会在其官方网站发布《2007年1-12月养老保险公司企业年金业务情况表》,统计数据显示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养老险”)在企业年金缴费、受托管理资产、投资管理资产三项指标全部居于第一位,全面领先同业,成为目前业内年金规模最大的专业养老金公司。

 

这是养老保险公司经营数据纳入保监会网站以来,保监会发布的首份专业养老险公司企业年金业务年度情况统计表。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市场专业养老保险公司企业年金缴费、受托管理资产和投资管理资产总额分别为人民币85.54亿元、人民币84.01亿元、人民币79.73亿元,平安养老险这三项的市场份额分别为57.1%,59.3%和63.3%,占了大半壁江山,牢牢巩固了企业年金市场的领先地位。

 

据介绍,平安养老自2004年重组成立以来,始终领跑行业,获得了多项业内第一:2005年8月,第一批获得企业年金受托人、投资管理人资格;2007年11月,获批账户管理人资格,成为国内市场首批同时拥有受托人、投资管理人、账户管理人三项资格的专业养老险公司;2006年7月,担纲联想企业年金计划受托人,“国字001号”企业年金方案报备;2006年12月,第一家获批设立35家分公司和127家中心支公司;2007年10月,成为首家中标企业年金受托资产规模超百亿的养老险公司。

 

一直以来,中国平安就致力于企业年金研究,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养老保险之路。平安养老险借助集团综合金融平台的优势,凭借在补充养老金领域的经验和系统基础,建立了国内第一套自主研发、独立运作的受托管理系统,该系统有灵活通用的外部接口模式,保证账户管理人、托管人数据对接;委托人、受益人权益自动监管,保护企业年金资产的安全,保障企业与员工的利益;与投资管理系统联动,对整个年金基金投资实行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管理和评估,确保年金基金运作的准确性、安全性和透明性。在帐户管理方面,平安通过长期的补充养老保险运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基于I-LOG引擎的帐管系统,可以灵活地进行规则设置,真正实现了根据客户需求提供个性化的年金账户管理服务。 

 

在投资领域,平安养老险遵循“长期、稳健、价值”的理念,依托集团的投资和风险管理支持, 为客户提供多种投资组合,平衡风险和收益。在客服领域,平安具备长期为个人和团体客户服务的经验,遍布全国的服务网点、方便快捷的网络支持、全国领先的呼叫中心,共同构建了全方位的服务体系。同时,平安养老注重人才的引进、培养,打造了一支汇集受托、精算、投资、运营等各方面人才的专业队伍,其中不乏具备国际成熟养老金管理经验的海外专才,为企业提供专业保障。

 

2007年,平安养老险步入了快速发展的车道,行业转制捷报频传,在电力、通信、交通、冶金、烟草等主要行业连续签下大单;社保转制硕果累累,深圳、大连社保等一批项目收入囊中;还与其他企业年金管理机构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合作,通过多种形式,整合行业资源,共同推进国内市场的发展。

 

据悉,保监会统计数据是对各专业养老保险公司已经正式运作的资金规模的反映,截至2008年1月31日,平安养老险已签约和中标的企业年金受托资产规模超过228亿元,已签约和中标的企业年金投资资产规模达到145亿元。除此之外,平安养老险还获得了十余家央企的中标通知,目前正在进行紧张的准备工作。

 

业内人士认为,2008年是企业年金市场竞争加剧的一年:第二批企业年金资格公布后,市场主体增加;行业存量转制加速为竞争激化注入了催化剂。而平安养老险2007年的优异表现,无疑充分凸显了专业养老险公司的竞争优势,为2008年奠定领先基础,并将继续为推动国内企业年金市场发展发挥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