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品牌资料库:新闻通稿 / 平安力推环境污染责任险并完成全国首例理赔

新闻通稿

平安力推环境污染责任险并完成全国首例理赔

时间:2008-12-05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作为长期实践企业公民责任的典范,中国平安借助在保险产品创新领域的领先优势,已将行动延伸到环保领域。继今年在国内推出环境污染责任险后,中国平安近日完成全国首例环境污染责任险理赔,对发展多元化的环保途径、建立和完善环境污染责任险制度提供了重要借鉴。

获得全国首例环境污染责任险理赔款的是湖南省株洲市某化工厂附近的百余村民。9月28日,湖南省株洲市该化工厂在清洗停产设备时,由于工作人员操作失当,使设备内的氯化氢(盐酸)气体过量外冒,导致周边村民的大量农作物受到污染。该厂于今年7月投保了由中国平安集团旗下平安产险承保的环境污染责任险。接到报案后,平安产险立即派出查勘人员赶赴现场,经过实地查勘,查证了氯化氢气体泄漏引起的污染损害事实,确定了企业对污染事件负有责任以及保险公司应当承担的相应保险责任。依据《环境污染责任险》条款,平安产险与村民们达成赔偿协议,在不到10天的时间内就将1.1万元赔款给付到村民手中。这起牵涉到120多户村民投诉的环境污染事故得以快速、妥善解决。

据了解,鉴于近年来环境污染事故频发,环境污染损害赔偿体系不健全,纠纷协调和处理机制缺失,2007年3月底,国家环保总局、中国保监会联合提出了开展环境污染责任险的相关构想和要求。平安产险第一时间参与了环境污染责任险的调研和开发工作。经过近一年的研发,2008年4月,平安产险自行开发的环境污染责任险产品向中国保监会备案并正式推向市场。

平安产险产品开发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环境污染责任险在发达国家由来已久,经验证明,它是行之有效的防治污染的手段之一,具有经济赔偿作用,有利于强化企业风险管理,在发达国家被普遍采用。2008年,在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中国保监会提出逐步建立和完善环境污染责任险制度后,平安产险迅速展开产品研发,于7月底出具了第一张环境污染责任险保单,赔偿限额50万元。

中国平安相关负责人表示,实践企业公民责任是中国平安长期奉行的行为准则,产品创新则是中国平安得以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深受消费者青睐的“致胜法宝”。此次平安力推的环境污染责任险,正是将上述两者进行有机结合,以实际行动承担企业公民社会责任,履行企业环保责任的有力体现。

“从行业特性上来说,平安所在的金融保险业属服务业,虽不会像制造业一样面临原材料、生产流程等带来的环保问题,但平安一直在思考如何发挥所长,为环境保护做点实事。此次力推环境污染责任险,为金融保险企业参与环保开辟了一条值得深入探索的道路”,中国平安该负责人还表示,平安的行动将不仅限于环境污染责任险的推广和承保,平安将加大承保前的企业查勘力度,提出合理的整改措施,帮助企业提升环境保护意识、改进生产工艺,有效控制污染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