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品牌资料库:新闻通稿 / 打造卓越受托人 平安养老险举办业界首次受托人专题研讨会

新闻通稿

打造卓越受托人 平安养老险举办业界首次受托人专题研讨会

时间:2008-09-08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9月6日,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养老”)在上海浦东召开“打造卓越受托人”研讨会。据悉,这是中国企业年金市场第一次以年金管理主体作为主办方举行的研讨会。参加会议的有来自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政府官员,知名年金专家,还吸引了以银行为主的其他企业年金资格管理人,和汇丰香港在内的知名国际金融企业。

平安养老作为国内企业年金市场上获得资格时间最长、运营规模最大的受托管理人,主办此次研讨会,受到业界高度关注。平安养老与参会的政府主管部门、专家学者和各方年金资格管理人从国际、国内和内部管理等多角度分析探讨受托管理人的法律地位、职责履行、以及对各管理人监督评估等议题,通过总结和剖析目前年金市场运作模式和状况,寻求如何进一步保证委托人利益最大化,以及企业年金的高效运作,推动年金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我国企业年金运营模式采用的是全权信托责任,委托人和受托人之间是第一层的信托关系,受托人与其他三种人即投资人、托管人、账管人之间存在第二层的委托代理关系。企业年金受托人是年金信托法律关系的核心,受托人接受委托人委托,按照受益人现在和将来的最大利益来履行职责。目前,年金市场资格主体分散化,进一步导致受托人法律地位与运作地位不匹配;受托与帐管分散化的局面,与“严格监督”和“全面履行受托职责”形成两难。此外,在实际运作过程中受托人还面临着不同管理人数据接口不一、年金信息披露缺乏统一标准等诸多的问题。此次研讨会充分就上述问题进行了开放式的讨论,就企业年金受托人更好履行职责,监督评估其他管理人等方面达成共识,为进一步推动企业年金市场有序、可持续的发展作了有益的沟通和尝试。

据介绍,平安养老是首批拥有受托人、投资管理人、帐户管理人三项资格的专业养老保险公司,三项资格全面运作,特别是“受托+帐管”捆绑式的高效运作和便捷服务模式受到客户认可。根据保监会网站发布的2008年1至6月养老保险企业年金业务数据显示,平安养老险的企业年金缴费、受托管理资产规模、投资管理资产规模三项指标均位居业内第一位,自保监会2007年8月3日发布养老保险公司企业年金业务情况表以来,蝉联四连冠,持续领跑市场。平安养老保险公司负责人表示作为中国首家专业养老保险公司,从成立以来一直不遗余力推动中国企业年金市场有序发展,将举办更多活动,为市场规范快速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