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品牌资料库:新闻通稿 / 中国平安将启动低碳百项行动计划

新闻通稿

中国平安将启动低碳百项行动计划

时间:2010-03-05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中国平安将启动低碳百项行动计划

后台集中项目年节省纸2亿张

近日,九三学社提交的“关于推动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的提案”正式成为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一号提案,“绿色经济”已成为正在举行的2010全国两会重要议题。中国平安今天宣布,将响应政府节能减排号召,于近日启动低碳100行动计划,推出绿色金融产品及服务、以自身低碳运营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

低碳100:以特色业务搭建社会价值链

即将启动的低碳100行动计划,是中国平安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树立行业领先标杆的重要战略举措。

中国平安副董事长孙建一表示,近年来,中国平安连续向客户推出了一系列具有市场号召力的服务承诺,得到了广大客户积极、正面的反馈。此次正式推出绿色金融行动计划,则是平安对社会环境责任的庄严承诺。

这100项低碳计划包括,66项日常办公、14项采购环节、12项业务环节以及结合业务自身特点推出的8项绿色金融项目。其中8项绿色金融项目涵盖中国平安保险、银行和投资三大业务支柱,包括保险领域的环境污染责任险、针对气候恶劣地区的小额保险,银行领域的绿色信贷及相关中间业务,投资领域的投资环保产业、证券辅导上市的环保审查以及成立绿色产业投资基金等。

据悉,此举意味着中国平安企业社会责任战略得到进一步提升,从早期的慈善捐助,到主动、系统的社区投资,逐渐发展到目前充分结合企业自身特点和在社会价值链中的位置,通过具体业务和商业模式,为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做贡献。

后台集中:每年节约用纸2亿张

据悉,在提出中国平安低碳100行动计划之前,中国平安已经通过内部流程改革、产品服务创新等方式,推动公司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这些改革创新的一个典型代表就是2006年正式运营的平安后台集中项目。

这个旨在强化风险管理、整合资源、节省成本并提升运营效能的项目,通过办公和作业的无纸化,每年可在核保、核赔和保全等环节节约用纸逾2亿张,约合873吨(每张A4纸约4.366克);同时,通过使用低能耗IT设备与高效能制冷设备,和采用虚拟化技术提高设备利用率,降低了整体能耗,并减少了碳排放。

同时,基于后台集中项目而开展的电子保单、电子投保书、电子函件及电子保全等业务的推广,将大量节约在销售和服务各环节的纸张消耗。以平安寿险电子函件为例,2009年,45万电子函件用户,共减少发送纸质函件100万封。

以后台集中成果为基础,中国平安起草了保险行业标准《保险业务代码集》,成为我国保险业的基础性标准,并荣获2009年深圳市金融创新奖一等奖。

截至2009年底,中国平安的后台集中项目已经从原来的寿险和产险,逐步应用到养老险、银行,实现全国3000个机构的后台业务集中,建成了亚洲最大的标准化、流程化、工厂化的综合金融后台。

该项目同时体现了平安对于前台与后台工作人员的解放,通过严格执行作业标准,实现规模作业效应;简化分支机构前端的工作量,使前台工作人员可专注于做好销售和客户服务工作;通过强大的、统一的、标准化的后台作业支持,避免因集团业务高速扩展引发的人力不足、资源匮乏等问题。

环境污染责任险:鼓励被保人控制污染扩散

在环保产品研发领域,2008年,中国平安作为首家中资保险公司推出“平安环境污染责任险”,该款险种承保,由被保险人在被保险场所的区域范围内从事保险单载明的业务时,因突发意外事故,导致污染损害而造成的第三者损失。保险周期以一年为单位,据了解,2009年该款保险保费收入约500万元。

2009年1月15日,平安客户——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巴陵石化分公司位于长岭炼化公司加油站旁的苯管线发生泄漏,并导致起火,影响附近村庄村民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中国平安接到报案后,立即安排当地查勘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协助被保险人紧急处理,防止损失进一步扩大。

1月16日,中国平安再派出3名专业人员组成专案小组连夜赶赴现场,调度所需资源奔赴现场,协助客户对水源进行水质采样化验,采取有效措施协助控制污染源,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并指派专人录像及照相对事故损失核定。

随后,当地事故调查小组对事件造成的原因、损失和影响情况进行了初步统计和估算,根据当地政府确认及被保险人支付的赔款,中国平安按照每次事故赔偿限额赔付50万元。这起赔付案件也刷新了平安环境污染责任险的最高赔付纪录。据了解,客户缴纳保费75347元,每次事故赔偿限额50万元,累计赔偿限额200万元。

2007年12月,由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和保监会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工作的意见》指出,现阶段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承保标的以突发、意外事故所造成的环境污染直接损失为主。先期重点选择环境危害大、最易发生污染事故和损失容易确定的行业、企业和地区,率先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工作。

平安环境污染责任险负责人透露,该款险种在产品研发阶段,即按照上述指导意见,承保因环境污染造成的直接损失。产品上市以来,平安积极与各省环保部门沟通,排查出“典型企业”。除了一般责任险承担的第三者人身伤亡、直接财产损失以及法律费用外,平安环境污染责任险还承担两项特殊的责任,即对污染物进行清理发生的合理必要的清理费用以及施救费用,鼓励被保险人控制污染物扩散。

据了解,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是一项国际上普遍采用的能够较为有效的应对环境污染问题的“绿色”保险制度。国际经验证明,一个有效的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能够实现经济和环境的“双赢”。2007以来,国家环境保护部联合中国银监会、保监会等金融监管机构发布了一系列金融环保政策,如《节能减排授信工作指导意见》,《关于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标志着“绿色金融”正式在国内拉开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