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品牌资料库:新闻通稿 / 中国平安首度上榜“绿色公司百强”

新闻通稿

中国平安首度上榜“绿色公司百强”

时间:2010-04-23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三大业务齐推绿色金融

4月23日,国内首份推动企业绿色实践和可持续发展的榜单——“中国绿色公司百强榜”在成都揭晓,中国平安凭借践行可持续发展的金融服务商业模式,成功入选百强榜单。

获评百强:实践可持续金融发展模式
“中国绿色公司百强榜”是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在今年推出的国内首个绿色公司排行榜,以期持续关注和鼓励在环境和社会责任方面有突出表现的企业。评选维度包括文化领先、创新驱动、环境友好、商业优势和社会和谐等五方面,经过缜密的问卷调查,最终百强名单在综合网民和专家评审委员会意见基础上产生。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著名外交家吴建民,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中国社会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潘家华,国家能源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周大地,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区首席代表欧达梦等25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组成了评审委员会。

历经三个月的样本筛选、媒体公示和专家评审,中国平安凭借在上述五个方面的卓越表现,从上千家参评企业中脱颖而出,上榜百强。评审委员会对中国平安以实际行动积极履行环境责任,推动可持续发展,并取得显著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国平安不仅在公司运营层面降低能耗;在商业模式方面,也实践着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金融服务模式”。

据悉,仅2009年一年,中国平安位于上海张江的后援中心通过无纸化办公和作业减少纸张逾2亿张纸的消耗。同时,累计投入近200万元对分布在深圳、上海、福州、珠海等地的9处自有物业大楼进行环保改造,从采光照明、温度控制等多方面降低能耗,共减少使用电量近170万度。在业务方面,2008年,中国平安在中资保险公司中首家推出被称之为“绿色保险”的“环境污染责任险”。截至2009年底,已累计在广东、湖北、广西、湖南等地承保91单,并在“2009年第四届中国保险创新大赛”中荣获“最具市场潜力保险产品”和“最佳责任保险产品”两项大奖。依托领先的IT技术和强大的后台集中项目,中国平安还致力于推广以无纸化、自助化和网络化为主要特点的E化服务。2009年,中国平安集团旗下平安寿险保全服务网络渠道占比从2008年的2.87%提高至16.4%,电子函件用户达到45万,全年累计减少发送纸质函件100万封。

低碳100:三大业务鼎足推进绿色金融
据了解,“绿色公司百强”评审委员会还对中国平安实施低碳100行动计划表示了积极肯定。2010年3月24日,中国平安宣布正式启动以“绿色承诺 平安中国”为主题,旨在履行环境责任,建设低碳企业,推动绿色金融的低碳100行动计划,主要内容是将100条具体低碳举措贯彻至企业经营管理、业务发展、日常办公等各个环节。截至目前,中国平安集团旗下保险、银行和投资三大业务系列子公司在开展低碳行动,推动绿色金融方面已取得积极进展。

平安人寿已于4月10日正式在广州地区开展电子保单服务试点。平安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保单承保后,公司将通过短信提醒客户阅读电子保单;客户通过平安官方网站便可查询属于客户本人的电子保险合同内容,并可以通过第三方认证机构进行验证。该负责人表示,随着电子保单的推出,客户将可享受到电子投保、自动核保、电子函件、保单E服务等从投保到保单服务的一条龙电子化、自助化和无纸化的绿色金融服务。

针对信用卡账单这一“耗纸大户”(印刷和寄送均会产生大量纸张消耗),平安信用卡将从今年4月起大力推广电子账单,通过赠送消费积分等方式鼓励客户舍弃纸质账单,选择电子账单,以此倡导低碳消费方式。平安银行信用卡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均一张信用卡一年要产生12份对账单,约24张A4纸。截至2009年底,平安银行共发卡340万张,如每期寄送纸质账单一年需消耗超过8000万张纸。据透露,平安信用卡计划于今年将电子账单使用率提高15个百分点,此举将减少约1200万张纸的消耗。

此外,平安证券将进一步强化IPO保荐项目环保审查,特别是在IPO保荐项目的选择上,着重偏向高附加值、低能耗的创新型、技术型和低碳型企业。以3月23日在深交所上市的新北洋(002376)为例,该公司拥有多项自主研发的知识产权节能专利,其推出的全球首创身份证卡专用复印机,以独特的热转印方式避免粉尘、空气污染,并有效解决二代身份证双面复印造成的纸张浪费问题。按全国20%的人口每年每人复印身份证两次计算,使用该产品每年可节约纸张超过5亿张。

中国平安集团副董事长孙建一表示,随着低碳100行动计划的启动,中国平安将从运营、业务和公益等方面多维度、多层次地开展绿色行动,履行环境责任,建设低碳企业,推动绿色金融。特别是作为中国第一家以保险为核心的,融证券、信托、银行、资产管理、企业年金等多元金融业务为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中国平安将继续以责任为引领,以创新为驱动,积极探索和挖掘保险、银行和投资三大业务支柱与低碳经济之间的结合点,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并实现企业在社会经济中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