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品牌资料库:新闻通稿 / 中国平安完成受让新桥5.2亿股深发展股份 成为深发展第一大股东

新闻通稿

中国平安完成受让新桥5.2亿股深发展股份 成为深发展第一大股东

时间:2010-05-07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上海、香港,2010年5月7日 -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平安","平安"或"集团", 股票代码:SSE 601318,HKEX 2318)发布公告称:NEWBRIDGE ASIA AIV III,L.P.(以下简称"新桥投资") 已经将其所持有的深圳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发展")520,414,439股股份全部过户至平安名下,中国平安成为深发展第一大股东,持有深发展股份比例提升至21.44%。交易双方表示这是一次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多方共赢的合作,对中国金融、保险业的改革创新均具有重要意义。

 

公告显示,截止今日,新桥投资已经将其所持有的深发展520,414,439股股份全部过户至中国平安名下。本次过户完成之前,中国平安及其控股子公司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人寿")合计持有深发展145,328,248股股份,约占深发展目前总股本3,105,433,762股的4.68%。本次过户完成之后,中国平安及平安人寿合计持有深发展665,742,687股股份,约占深发展目前总股本的21.44%,成为深发展第一大股东。

 

另据了解,截至目前,平安人寿通过非公开发行方式认购深发展股份的事项仍需其他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

 

对于平安的入主,新桥投资发言人表示,新桥祝贺中国平安成为深发展的第一大股东。中国平安有规范透明的公司治理,富有远见的战略,成熟的综合金融发展模式及优异的管理团队。新桥坚信:借助中国平安强大的资本实力、庞大而有价值的客户资源、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络和领先的后援平台,相信深发展将迎来良好的发展前景。

 

深发展表示,欢迎中国平安成为新的战略投资者,本次投资展示了中国平安对深发展长远、持续和健康成长的高度信心。深发展同时希望未来可以通过中国平安在保险、银行、证券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更深、更广地拓展客户基础,并加深双方的优势互补。相信深发展和中国平安可以通过分享专长领域经验和最佳实践,为客户提供更好服务。同时,深发展感谢新桥投资在过去五年多作为第一大股东给予银行的支持,也感谢新桥投资在这段重要期间发起并推动了该行的显著改善。

 

中国平安表示,战略投资深发展符合中国平安既定的发展战略,有助于平安实现"一个客户、一个账户、多个产品、一站式服务",促进集团保险、银行、投资三大业务的均衡发展。中国平安作为战略投资者,将使深发展有机会分享中国平安庞大的客户群,覆盖全国的分销网络,领先的后援平台及金融交叉销售的成功经验。同时,平安将积极推进深发展定向增发项目的顺利完成,迅速提升深发展的资本实力,提高资本充足率,增强核心竞争力。同时,中国平安高度评价深发展及其管理层和员工,表示希望保持深发展及其员工队伍的稳定,并创造更好的业务发展机会,我们对深发展的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据悉,中国平安的战略愿景是以保险、银行、投资为三大支柱,建设国际领先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中国平安制定了清晰的银行发展战略,组建了国际化的银行管理团队,积累了企业收购整合的成功经验。中国平安于2003年与汇丰银行联合收购福建亚洲银行,2006年,中国平安又收购了深圳市商业银行,并将两个银行成功整合成今天的平安银行,各项业务蓬勃发展。截至2009年12月31日,平安银行总资产达2207亿元,信用卡累计流通卡量突破340万张,总交易金额超过360亿元,银行资产质量居行业领先地位。